今天是:2018年12月6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西夏区:科技特派员激活农村发展活力

来源: 宁夏日报客户端 上传人员: 海永强 日期: 2022-08-26

  银川市西夏区镇北堡镇的昊苑村一直以建设“绿色 高端 和谐 宜居新昊苑”为目标,从这里走出的志辉源石、美御、格莉其等大型酒庄17座,是宁夏葡萄酒庄品牌的代表。

  “紫色产业”在带领昊苑村村民向更富更好生活的发展的同时,也产生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1.5万亩酿酒葡萄每年修剪下的枝条以及酒庄在酿酒时产生的渣皮,这些垃圾堆放在村里严重影响了卫生环境,也阻挡游客来村里旅游消费的热情。

  面对此种情况,在镇北堡镇大力支持下,昊苑村邀请企业家崔小青作为该村的科技特派员共商解决办法。崔小青开办了宁夏阳光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多年来一直从事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利用与开发。

  “垃圾就是放错位置的资源。”崔小青给昊苑村设计规划将镇北堡镇葡萄长廊的农村有机废物资源化利用,一方面可以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另一方面改善农村生活居住环境。

  在一系列举措下,昊苑村的垃圾坑最终变成了废弃物收储基地。建成后,公司以80元每吨的价格,从农民手中收购葡萄藤条、秸秆、菜秧、牛粪,通过分类晾晒、分类粉碎、加工发酵等处理,制作出生物有机肥和生物颗粒燃料。每年,公司拿出20%分红作为昊苑村村集体收入,村民在公司就业,每年也能赚到5万多元。

  如今,昊苑村“葡萄酒+民宿旅游+民俗文化”的致富路子也越走越宽。先后建起的西村海棠、艾兴农庄、黄庐民宿等“望山民宿”及“桃李芬芳”采摘园等,逐步构建起了昊苑村集观光、采摘、住宿、餐饮为一体的综合旅游产业体系。

  在兴泾镇十里铺村,另一名科技特派员用自己的专业技术实现了让蔬菜喝“鱼汤”,养鱼不换水的大胆想法。

  叶林是宁夏大学农学院的副教授,也是十里铺村的科技特派员。今年,十里铺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引入鱼菜共生高效种养系统及关键生产技术。这项技术便是叶林和他的团队设施农业团队最新研发成果。首期建成设施温棚1栋,占地1300平方米,设置水产养殖槽120立方米,投放鱼苗2500尾,闭环和开环种植面积各660平方米。这项技术与传统种养模式相比,平均亩产能提高20%左右。不仅如此,渔菜共生闭环系统让动物、植物、微生物三者之间达到和谐的生态平衡关系,脱离了土壤病害,病虫害明显减少,鱼药使用量降低50%左右,节水50%以上,单棚单季效益能达到12万元左右。(宁夏日报记者 张晓慧/文 图片由西夏区委宣传部提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