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12月6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宁夏固原彭阳县:闽宁帮扶持续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上传人员: 海永强 日期: 2022-10-31

“自1996年闽宁协作以来,福建宁夏两地就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讲起福建与我们结对帮扶的故事几天几夜也讲不完!”宁夏彭阳县县长周浩感慨地说。

今年彭阳菌菇长势喜人。王宇摄

2021年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翔安区与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彭阳县结对帮扶以来,集美、翔安两区始终坚持联农带农促就业增收导向,通过强化产业协作夯实增收基石,打好帮扶、招工和消费三套组合拳丰富增收渠道,推进“富脑袋”工程提升增收后劲,有力有序有效助推彭阳县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为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集美区和翔安区从解决就业、消费帮扶、区域协作等方面入手,带动农民增收,为彭阳县注入产业新动力。”来自厦门市集美区的挂职干部,彭阳县委常委、副县长陈振能向记者介绍。

鸿泰妍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厦门引进的企业。2021年进驻彭阳县后,将分四期建设,带动就业1000人。一期在草庙乡帮扶车间安装60人生产线设备,生产户外旅行背包等用品,二期在红河镇河塬村居民点,计划新建1000平方米厂房,拟用工100人;三期在栖凤小区帮扶车间,进购设备100台,确保四年达到1000人就业规模。

58岁的张琴是古城镇高庄村的村民,是鸿泰妍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她告诉记者:“在农村我这个年纪的劳动力没有退休工资,养老是个问题。今年到车间来打工,一个月能挣3000多元,趁着身体好再干几年,给自己挣些养老钱。”

家门口的“上班族”。王宇摄

2021年以来,集美区、翔安区通过加强劳务协作对接、组织就业培训、举办现场招聘会、定期推送岗位等举措,助力彭阳县农村劳动力就业增收。协助举办劳务协作培训班17期培训850人,完成脱贫人口技能培训和首次在厦就业的宁夏籍员工“以工代训”218人。今年以来,累计新增输转宁夏农村劳动力稳定就业三个月以上3500人(含就地就近和第三地就业),其中脱贫人口1160人。

与此同时,援宁彭阳工作组会同集美区、翔安区2年来引导落地21家企业,实际到位资金约5亿元,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563人(含脱贫劳动力78人)。助推3个共建产业园区加快建设,总投资8800万元,其中依托红河宽坪蔬菜基地持续打造占地面积750亩的闽宁协作农业产业园,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190人,其中脱贫劳动力66人;彭阳县闽宁协作产业园一期标准化厂房已于2021年12月开工实施,预计今年底投入运行。用好用活帮扶车间务工补助政策,推进彭阳县现有12个就业帮扶车间吸纳农村劳动就业336人,其中脱贫劳动力176人。

彭阳县主要产业是以农业为主,在产业振兴方面,集美区与翔安区协助彭阳县进行了培育特色产业,消费帮扶。

“为了有效推动产业发展,我们通过消费帮扶大数据分析,协力做强彭阳红梅杏、彭阳辣椒、朝阳鸡、牛羊养殖、冷凉蔬菜、草畜等彭阳特色产业。”挂职干部陈冬川介绍。 

矮砧密植苹果种植基地。王宇摄

为了提升彭阳本土产业竞争力,依托闽宁帮扶项目建设,扩建古城镇艾蒿加工帮扶车间,新建车间1000平方米,硬化场地2930平方米,提供就业岗位31个,带动群众收入300余万元。投入闽宁协作资金1770万元支持彭阳县发展草畜产业,通过实施见犊补母、建设肉牛“出户入园”和饲草配送中心,推动彭阳县肉牛产业提质增效、造血富民。持续打造长城塬矮砧苹果基地,栽植嘎啦、蜜脆、红蛇等苗木品种44万株,每年可提供长期稳定就业岗位250个、临时就业岗位500个,支付群众务工费、地租费等费用700万元以上,惠及农户300余户,基地进入盛果期后年总产值达3600万元以上,可提供村集体收入1400万元。推动新集乡白林村莲花谷亲子旅游项目建设,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新的增长极,2022年国庆期间吸引游客1万人以上,带动当地群众就业增收。

2021年以来,集美区、翔安区抢抓闽宁协作机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探索农副产品产销合作机制,积极引导辖区商超、电商平台、农产品交易市场对接彭阳县供销社等商贸流通企业,推动彭阳更多特色品牌参加厦洽会等展会展销活动,并综合采取发动工会采购、鼓励机关企事业消费、扶贫“832”平台等多种方式,全面助力“彭货出山”,有效增加当地农民收入。

为加强帮扶成效,集美区、翔安区在落实资金和人才支持方面也下了功夫。2021年以来,共争取闽宁资金9000多万元,为彭阳县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集美区、翔安区共派遣专业技术人才100多名,在农业、医疗、教育等技术方面提供支持。

“接下来,我们集美区、翔安区将在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方面继续为彭阳县提供帮助。”陈振能笃定地说。闽宁帮扶持续输血,奠定乡村振兴深厚基础。目前,彭阳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514元,同比增长10.5%,农民收入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鸟瞰秋日彭阳。王宇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