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12月6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以项目建设为抓手 推动移民生活提档升级

来源: 石嘴山市农业农村局 上传人员: 海永强 日期: 2023-05-18

为深入推进全市移民致富提升行动,不断改善移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确保移民村(社区)主要基础设施短板基本补齐、基本公共服务达到当地同等水平,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市农村居民。2023年,石嘴山市紧盯产业、就业、社会融入3件事,聚焦19个重点移民村和插花移民乡镇短板弱项,谋划产业、就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等项目8类272个,计划总投资50484万元。

截至目前,全市移民致富提升项目已开工实施262个,开工实施率达96.3%,完成投资20160万元。其中,产业项目已开工67个,完成投资9100万元;就业项目已实施61个,完成投资317万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人居环境项目已开工32个,完成投资8575万元;社会保障、基层治理、精神文明项目已实施102个,完成投资2168万元。

近年来,石嘴山市建立“包抓领导+责任单位”工作机制,成立移民致富提升行动领导小组和推进移民致富提升行动重点工作专班,制定《石嘴山市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2年-2027年)》和专班实施方案,抢抓自治区“一区十镇百村”示范创建机遇,积极开展星海镇、红崖子乡2个移民致富提升示范乡(镇)和隆惠村、海燕村、庙庙湖村等17个移民致富提升示范村(社区)创建,高质量推进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建设种养殖园区34个,完善联农带农机制,带动移民发展种植养殖1700余户,就地就近务工2500余人。建立“一户一档”就业台账,制定技能培训需求清单,有针对性开展帮扶家庭劳动力技能培训7期350人。成立劳务工作站25个,有组织输出劳动力1200余人,实现有劳动能力的移民家庭至少1人就业。完善移民安置区水、电、路、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补齐教育、卫生、养老等公共服务短板,突出“三治”融合,全面推进乡村善治,移民群众的幸福感、归属感得到有效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