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12月6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惠农区:“直播+党建”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 宁夏日报客户端 上传人员: 海永强 日期: 2023-05-23

眼下正是樱桃陆续成熟上市的时节,石嘴山市惠农区燕子墩乡雁窝池村温室大棚里,村党支部书记吴光立和青年干部马艳玲现场当起了主播,“我们村的樱桃采用有机栽培技术,健康无害,口感鲜爽。”

镜头后,一株株樱桃树枝繁叶茂、一颗颗“红宝石”挂满枝头,村民们或给樱桃树做管护或在树下摘果,忙得不亦乐乎。“我们种植了3个品种,目前已有1个品种成熟摘果,今年的结果率比往年高很多。”吴光立说。

雁窝池村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土壤富含硒元素,一直有种果树的传统。2018年,该村争取到200万元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经过考察,决定把年久干枯的苹果树换种樱桃。并多次邀请宁夏农林科学院专业技术团队对种植进行系统指导,攻克人工授粉、环境调控等关键技术难题,提升果实品质。如今,樱桃成为特色产业项目,村民人均纯收入增长至17000余元。

今年以来,惠农区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新路子,相继实行强村联合、党建共同体等措施。为了帮助特色农产品扩宽销售渠道,开设“惠农先锋直播间”,将直播间搬进田间地头,通过村书记带货、青年组工代言,推进特色农产品“出村”。

“我们为村党支部书记搭建平台进行直播,能解决好东西卖不上好价钱等问题,助力村集体经济和农户双增收。以后每个月都会开展一期直播带货。”惠农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说。

“直播第二天不少游客就趁着好天气与亲友结伴来果园采摘,正好赶上周末,两天卖了2万多元。”该村党支部副书记侯永春笑着说,“目前已销售4万多元,预计今年能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余元。”

近年来,惠农区坚持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引导各村打好优势牌、走好特色路,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2022年,该区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207.78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577元。(宁夏日报见习记者 张适清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