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12月6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宁夏西吉:多措并举筑牢乡村振兴水利之基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宁夏频道 上传人员: 海永强 日期: 2023-05-24

2023年,西吉计划实施高效节水灌溉、小流域综合治理等各类水利项目18个,总投资8.97亿元,年度投资5.86亿元。截至目前,已开工项目17个,开工率为94.4%,完成投资2.6亿元。未开工项目1个,为西吉县抗旱减灾调蓄工程,计划5月开工建设。这些项目的实施,有效发挥了夯基础、促发展、惠民生作用。

引黄入西张家沟水库建设一角

西吉将加快推进西吉县葫芦河中下游片区农村供水保障提升工程(续建)建设进度,进一步提升供水保障能力。截至目前完成钢管进场6000米,其中DN500钢管2000米,DN400钢管4000米;完成马莲、坟湾支管铺设7400米;新建排气补气阀井6座,放空井5座,过沟建筑物4处,完成投资862.87万元。强化监管指导,督促解决供水不稳定信访问题18起;全面落实多级多层水质检测把关机制,抽样检测饮水点15个,确保水质稳定达标。

续建项目中,葫芦河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二期)已完成玉桥、下范、新营灌区的管道铺设29km及配套建筑物施工,形象进度70%;马莲、将台、夏寨灌区节水灌溉提升改造工程完成连通及田间管道铺设及配套阀井施工,完成面积5.46万亩,目前正在进行泵站及蓄水池施工,形象进度75%;2022年现代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已完成偏城北庄片区等片区的田间管道铺设,完成面积1.34万亩,目前正在进行蓄水池、泵站及管理房施工,形象进度80%。新建项目中,2023年现代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吉强套子湾、平峰镇八岔)项目已完成招投标与项目入库,正在组织进行蓄水池及管道施工;葫芦河中型灌区现代高效节水农业项目(特许经营项目)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正在完善可研报告。

大庄、套子湾、石岘子3条小流域综合治理和马家川口、石岘子2个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5个新建工程项目均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坡改梯1.95万亩、沟道整治100米,累计完成投资3046万元;大南川、杨河、深岔3座淤地坝正在开展招投标前期工作;西吉县水利全要素与产业融合发展示范项目(二府营片区)实施方案已通过政府专题会议审议,正在修改完善中;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创建方案已通过政府常务会,待县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后印发执行,示范县创建所需资料正在收集中。

持续强化水资源最大刚性约束制度,严格落实用水总量控制,西吉制定印发《2023年西吉县用水计划及调度方案》;结合“六个严禁”管控要求,持续强化水资源日常监督检查,制定印发《西吉县2023年水资源管理监督检查工作计划》;持续摸排关闭城市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自备水源井,累计关闭公共供水管网内自备井10眼。规范用水户取用水行为,加快取水监测计量体系建设,组织第三方全面摸排县域取水口基本情况并建立取水口监测计量台账,促进水资源监管精细化、规范化。

水库、过水路面、堤防“三个责任人”及安全管理责任制已落实,西吉开展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线上培训及山洪灾害防御知识及水库“三个责任人”、水库“三个重点环节”的线下培训,管理人员履职能力不断提升,水旱灾害防御技术支撑能力不断加强。修订编制完成水库调度方案及应急预案,开展了水库堤防的汛前安全检查及准备工作,对山洪沟灾害预警设施排查,提升水工程防洪标准和减灾能力。

西吉全面深化河湖长制,严格水域岸线空间管控,加强河道采砂管理,持续推动河湖长制工作走深走实、有能有效,开展暗访巡查21次,印发巡查专报3期、问题交办单13份、督办通知1份、巡河通报6期,重点河流水质监测8次,发现并协调解决涉河湖问题42处,全县河湖面貌及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葫芦河玉桥国控断面水质稳定在Ⅲ类以上。(记者张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