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12月6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银川西夏区三闸村第一书记李金有:用心用情用力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宁夏频道 上传人员: 海永强 日期: 2023-05-25

李金有(右二)走访居民

2022年,李金有担任银川西夏区三闸村第一书记,他秉持多年以来形成的基层工作无小事的工作信条,始终坚持“用心、用情、用力”的工作原则,努力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着自己的绵薄之力。

初到三闸,此前未曾从事过农村基层管理工作的他,工作之余常常让他发起深思的就是如何通过自己的努力,才能为三闸村在实现全国上下努力推进乡村振兴的进程中不松劲、不掉队做出应有的贡献。直到有一次村两委班子学习过程中,一句话让他顿时茅塞顿开:“只有党的各级组织都健全、都过硬,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党的领导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自此,用心抓好村级党组织建设成为了他驻村工作中的头等大事,确定了以“抓党建改思想、强组织促行动”为主题的村级党建专项行动,通过积极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各类党建活动,逐一落实党组织生活制度。驻村期间累计开展村“两委”班子和党员集中培训、联合党建活动20次,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强支部,带队伍,抓党建,进一步增强了全村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政治觉悟,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驻村以来,他的足迹走遍了三闸村的7个村民小组、525户常住家庭,通过开展入户走访,与村民名交朋友、拉家常,不但全村居民的家庭人员构成、生产生活情况等具体情况也都装在了他的心里,更增进了他与全体村民们之间的感情。同时,也让他真正摸清、摸准、摸透村民们真正关心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让他更加明白了驻村工作的重要性和急迫性。在今年的一次入户走访的过程中,当他听说村民刘某承包的4栋村集体温棚今年种植的草莓长势不佳之后,他立即前往温棚找到刘某了解具体情况,通过了解得知以往年度,刘某承包的4栋温棚种植的草莓,通过开展草莓采摘经营活动每年获利可达近20万元,但是由于耽误了种苗定植,直到3月份往年的高产期,草莓长势和结果率都十分不理想,眼看今年投入的近4.8万余元的资金要打水漂,刘某着急的是吃不下饭、睡不着觉。“别着急,急也解决不了问题,我替你找找相关方面的农技专家帮你看看还有什么挽回的方面吗?”将信将疑地刘某看着李金有道:“我也是种了多年草莓的人了,能想的办法我都试过了,能有用吗?”李金有坚定的对刘某说道:“试试总比不试强!”李金有第一时间组织村两委到现场查看,经过村两委详细了解了相关情况后,给出了尽快改种麒麟西瓜,努力挽回损失的解决方案。时至5月,在村两委的帮助下,刘某的麒麟瓜品质好,每天都供不应求。看到这喜人的景象,刘某高兴的合不拢嘴,逢人就说:“多亏了李书记,不然我今年可咋办啊!”

他深知要实现产业兴旺、村强民富、宜居宜业的乡村振兴目标,改善和提升现有基础建设水平是重中之重,为此针对三闸村存在部分队里的温棚陈旧、道路不通畅等若干问题,通过积极上报街道办党委及相关部门,争取各方面支持陆续完成了老旧温棚改造、道路硬化、村部周边环境整治等专项工作。今年年初的农田整治专项行动中,当他得知在以往清理村民无经济效益林地工作中挖树、运输等环节各管一段,需要村集体多次支付费用的情况后,他又一次主动请缨琢磨起了为村集体节约经费开支的“良方”。通过多方联系和反复比较,最终他终于找到了自己“理想”的合作对象,家住良田镇金星村马某愿意已每亩150元的价格承包三闸村120余亩的林地清理运输工作,仅此一项就为三闸村集体节约经费10万余元。隔壁同庄村得知这一好消息,连忙找到他成功牵线搭桥,这又为同庄村村集体节约经费10万余元。同庄村第一书记贾某激动的说:“金有啊,你可真是个大能人。”李金有憨笑道:“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能为两个村集体做点力所能及的小事,这是我分内的工作。”一天傍晚,在看着最后一车苗木装车之后,他刚刚拖着忙碌了整整一天的疲惫之躯回到村部,突然接到了一个电话电话。“李书记,因为视线不好,拐弯的时候苗木不小心把一户村民的院墙扫到了,现在村民堵着路不然车走,你赶紧过来吧!”赶到事发地后才得知,村民纳某的院落建成年代久远,加之年久失修一面院墙才会因为苗木的剐蹭倒塌。村民纳某扬言啥时候修复他家的院墙,再说放车的事,不然今后别想再从他家门前过。李金有走上前去说道:“纳老叔,你先不要着急,走咱进屋坐下慢慢说么,你放心,你今天要是不点头,这车保证一直停在这。”进屋之后,通过1个多小时的耐心解释,村民终于理解了村集体清理无经济效益林地,开展农田整治为村民增收的良苦用心,也相信了村集体会在最快的时间内为他修建院墙的保证。最终在村集体和村民们的共同努力下,三闸村农田整治工作顺利完成,仅此一项就能为村里20余户村民年均增收2000余元。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这是李金有经常挂在口中的一句话,他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因为他始终坚信只要始终秉持基层无小事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就算再微薄的力量,也会为推进乡村振兴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