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12月6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我和我的村丨我教村民念“牛”经

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上传人员: 海永强 日期: 2023-05-26

讲述人:宁夏吴忠市同心县农业农村局派驻同心县石狮开发区沙嘴城村第一书记 白淑花

“最近卖了一头牛,纯利润3000元,牛之所以养得好,跟白书记的技术指导分不开......”听到沙嘴城村脱贫户马贵有面对镜头向媒体记者说的这番话,我感到有些意外,又有些欣慰。


白淑花(左二)与驻村工作队员走访慰问困难群众

我是一名畜牧专业技术人员,高级畜牧师,驻村前一直从事养殖技术推广服务工作,养殖技术培训指导是我的专长。马贵有是村上的脱贫户,3年前在村委会帮助下发展起了养殖业,最初没有养殖经验,牛病多发,养殖基本没有多少效益。我走访时,他沮丧地说了最近的“揪心事”,说“不想搞养殖了”。通过交谈和实地查看,我找到了问题的症结,原来是饲草料单一、圈舍湿度大、不经常消毒等原因造成的。

在我耐心专业指导下,他改掉了以往粗放的饲养方式,看到牛一天天变得肯吃上膘,也不得病了,他的心里特别高兴,打消了顾虑,坚定了继续养殖的想法。短短两年,他从原先的5头牛发展到了现在的17头繁殖母牛,一年下来仅靠养殖一项收入就有5万多元,去年还给儿子娶了媳妇。经常有村里的养殖户到他家来取经,他都会热心给予指点,还打算再盖些牛棚,扩大养殖规模,示范带动周围更多的农户当“牛”官、念“牛”经。

我走遍了村里的养殖户发现,马贵有的养殖问题也是沙嘴城村养殖户存在的共性问题,为了尽快扭转饲养管理不科学的局面,我决定在村上搞养殖培训,通过技术帮扶,提升养殖水平,促进农民收入。我先后举办了4期养殖实用技术培训班,采取理论讲解和现场操作相结合,面对面示范,手把手指导,推广普及科学养殖实用技术,达到节本、提质、增效的目标,为沙嘴城村的养殖产业按下了“快进键”。

在我的指导帮助下,全村的养殖户都在科学饲养上有了进步。致富能手杨生义、马春贵在养殖园区党小组会上分享养殖信息,交流养殖经验,发挥起党员的引领带动作用。目前,全村的牛存栏1035头,羊存栏12000只,较以前增加了20%。

驻村近两年,我也总结出了驻村的三字经:“知农情、贴农心、干农活”,要时刻将群众的需求牢记于心,盯着问题一件一件解决。

马彦花是一位精神病患者,在刚驻村走访入户时,就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2021年9月的一天,我无意间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了一则启事,仔细一看照片是沙嘴城村的马彦花,我第一时间拨通了上面留下的联络电话,叫上刚下班的老公,开车赶到现场,当得知马彦花走失两天还没吃饭,就去餐厅买了盒饭并将她安全送回家,找到家的马彦花脸上露出了憨憨的笑容。

逢年过节,我和驻村工作队员陈淑萍争取共建单位县动物卫生监督所支持的同时,还挤出钱,为重病患者、残疾人、孤儿等困难群体送去米面油、营养品、药品等生活用品。当我们将米面油及慰问品送到困难群众手里时,听到更多的是他们发自内心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当我们把一件件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在最基层时,看到的是他们对驻村干部由衷的敬佩与信赖。这一幕幕温暖又感动的画面,让我更加懂得了只有主动走到群众中去,驻村驻心,千方百计为群众做实事,才能得到群众的信赖,从“局外人”变成群众的“贴心人”

接下来,我将继续为村里争项目、想对策、办实事,在产业发展、乡村治理、农民增收上再创业绩,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擦亮底色。(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文攀 采访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