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12月6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我和我的村丨后庄村成了“后花园”

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上传人员: 海永强 日期: 2023-05-30

后庄村是隆德县观庄乡的一个小村庄,东靠六盘主山脉,东西以山沟相贯通,南北被后背梁和崖背梁夹道。

刚驻村时,听到村主任感叹:“咱这后庄村受地理位置限制,道路不畅、举步维艰,老百姓在这山沟沟里受尽了苦。”修好村上生活生产道路成了我的第一目标。后庄村有一条生产路,被雨水冲得沟沟壑壑,坡下的小桥早已被冲毁。山坡上有好几户脱贫户的养殖场,这条路承载着他们养殖业发展的希冀。我想,必须想办法把这条路硬化了,让大家在坡上集中联户发展养殖业。

想法挺好,但回到宿舍,我却彻夜难眠。钱从哪里来?怎么建?第二天早上,我与村“两委”共同商议了这个计划,我们不仅要修缮好这条道路,同时还附带将一段村道和养殖道路一并硬化。随后我便挨个找部门申请项目,经过多次沟通协商,项目终于批下来了,我们申请到32万元的项目资金。大家齐心协力、加紧工期,不到一个月项目就完工了。我们动员养殖户王军明将新补栏的母猪迁到了坡上的养殖场,便于集群发展。

三分修,七分养。部分农户将牛粪等杂物堆得满路都是,我们挨家挨户动员,协调全村党员群众定期联合对村生产道路水渠淤泥进行清理、路面进行修缮。经过大家的接续努力,后庄村主要生产道路硬化率达到100%,路的修缮养护也很到位,群众再也不为路难走发愁了。

2022年5月,我入户的时候专门看了脱贫户武尚科家的牛棚,牛棚面积挺大,养十几头牛没问题,但他却只养了3头。于是我就问“草料够不够”,老武支支吾吾地说:“算够吧……”我转身就去看草料垛,明显不够嘛!武尚科年过六旬,家里有一个多病的老伴和一个孙女,为解决老武燃眉之急,我联系帮扶单位给他捐了2吨饲草料,同时协调申请了公益性岗位和救助金,并动员老武流转土地10余亩,不到半年时间,老武家新增了2头基础母牛,他的人均收入达到1万多元。老武喜笑颜开,腼腆地摸着后脑勺说:“政策这么好,我肯定好好干。”为了让家家户户产业旺起来,2022年我联系帮扶单位为所有监测户都帮扶了2吨饲草,引导脱贫人口就业100余人,流转土地200余亩,联农带农52户、增收12万元,协调贷款38户186万元,直接与农户对接销售蜂蜜、马铃薯、粉条、胡麻油等农产品5万余元,帮农户销售青贮玉米450吨18万元……2022年人均收入增速超过10%。

乡村振兴,不仅要抓产业,还要建设文明乡村。这些年,村上整体风气很好,但一些小的矛盾纠纷也时有发生。2022年6月,脱贫户张志军与自来水管道改造工程施工人员发生摩擦,老张认为工程队施工导致他家房屋出现裂痕,要求工程队赔偿自家房屋损失,影响整村自来水网改造进程。得知此事,我立刻赶往现场,当时周围站了好多村民,施工负责人非常恼火,张志军情绪也很激动,就是不让机械开动。我让争执双方冷静下来,详细询问施工过程及方式,当我问“老张你家房子啥时修的,啥时粉刷的内墙面”,老张说“时间长了”,我又问:“那你看这个原本白色的粉刷内墙裂痕是不是有好几年烟熏痕迹了?内墙裂痕对应的外墙却没有任何裂痕,说明裂痕不是这次施工造成的,老张您看是这样吗?”老张摸着头说:“道理是好像是这样,但张书记不管咋样,他今天放下了狠话,我不行!”我这才明白老张原来是和施工方发生口角而气不过。经过对双方耐心劝解,气氛平和了许多。施工方老板为一时冲动道了歉,说:“眼看这两天快下雨了,我尽快完工,不影响老张您家水路和出行。”老张也默许了。

这件事让我认识到,在基层矛盾化解中,要耐心寻找问题症结,找到解决问题的平衡点,同时给群众普及一些法律知识,让他们从内心接受。这也是我们拓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1+1+3”机制方式,引导基层矛盾化解的基础。

如今,后庄村呈现出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生态优美、生活富裕的新图景。盛夏时节,遍野的油菜花、荞花,金灿灿的小麦,绿油油的玉米和马铃薯,被旅游环线带入层层山峦……群众都夸后庄村成了“后花园”。(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文攀 采访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