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12月6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金凤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探索乡村振兴共富路

来源: 宁夏日报客户端 上传人员: 海永强 日期: 2023-05-30

连日来,银川市金凤区良田镇泾龙村农耕研学基地里,一派繁忙景象。村民马而利正在为顾客认购的田块中种植的西红柿、辣椒、芦笋等除草、浇水。“合作社今年把研学、劳动教育做得红红火火,城里人愿意来认地种地,带动了村上旅游业发展,让我们也多了一个跟着挣钱的机会。”5月29日,马而利高兴地告诉记者。

近年来,金凤区聚焦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探索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领办+”模式,发挥头雁效应,凝聚发展合力,破解资金难题,探索出了一条强村富民、以组织力提升促乡村振兴的共富之路。

泾龙村是移民村,基础设施、产业结构等方面先天不足。村两委立足村情、找准发展方向,决定由党支部牵头领办合作社,以“研学+劳动教育”为突破口,盘活撂荒地打造研学基地。以“党组织领办、保证群众利益最大化”为原则,由村集体注册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起村集体和群众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经济利益共同体。

泾龙村党支部将周边撂荒地集中管理,打造“一分田”劳动体验田60块,吸引城里人来认购并自选种植套餐。与良田镇泾龙村回民小学合作,打造农耕文化展厅,设计红色研学、绿色种养、蓝色科普三大板块,既满足孩子“识五谷”的劳动课程需求,也打造了集教育研学、民俗风情体验、亲子娱乐、特色乡村游为一体的农耕体验,让“冷门”小村庄,迎来了首次农旅“热”

截至目前,泾龙村研学基地“一分地”已认购54块,收入3.3万元,待本茬萝卜成熟后预计收入3万元,村集体经济年底至少收入15万元。同时,聘请辖区内村民成为基地的管理员、保洁员等,让村民就近就业增收。“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就是要做给农户看、带着农户干、帮着农户赚。”泾龙村党支部书记李德清说。

同样通过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走上强村富民路的还有和顺新村,2022年7月,该村整合资源成立经济合作社。激发了村民种植热情、拓宽了就业渠道,还通过市场运营、商标注册、农作物包装用品生产等方式,使去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超50万元,同比增长近200%。

金凤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将按照“试点先行、因村施策、重点培育、逐步推行”的思路,进一步加大扶持政策,创新推进激励机制,探索多元发展模式,让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助力村集体经济稳步提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宁夏日报记者 徐佳敏/文 图片由金凤区委组织部提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