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12月6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坚持问需于民知民意 加强顶层设计促发展

来源: 自治区乡村振兴局 上传人员: 海永强 日期: 2023-05-31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加快建设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推动乡村振兴走在西部前列,自治区乡村振兴局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人民至上,突出结果导向,在全区范围内积极开展乡村全面振兴民意调查,通过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切实了解基层干部群众对乡村全面振兴的期望和未来农村美好生活的憧憬,结合当前的重点工作任务,锚定目标、鼓足干劲,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一、精心设计调研问卷,确保问卷调查的精准性。调查前期未预设问题,而是走到群众中间去,让基层干部群众畅所欲言,真实了解他们对乡村振兴的所思所想所盼。经过对3个县6个村210户的实地调研和深入研究,分类汇总、归纳梳理“五大振兴”、卫生医疗、教育文化、社保养老、产业发展等23个方面需求,精准设置调查题目。采取线下实地走访调研+线上网络问卷的形式同步开展问卷调查,线下实地走访调研7个县14个村450户,边调研边完善并最终确定问卷题目;线上将问卷直接发放至基层干部群众,后台同步获得第一手数据,避免了人为干扰,确保调查数据客观公正,共收集调查问卷10174份(乡镇村干部提交问卷2745份),覆盖全区22个县(区)。

二、精准研判调查数据,确保问卷调查的针对性。针对群众关心事宜,对涉及乡村振兴领域的问卷进行梳理归类,分析研判。未来五年,六成以上乡村居民最关心的事情是看病医疗,七成以上乡村居民希望在乡村增加生活便民超市;四成以上乡村居民期望加大农民医疗报销比例,六成以上乡村居民期望村级卫生室药品齐全,四成以上乡村居民期望与子女同住同养。针对“五大振兴”,一半以上乡村居民期望通过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提供就业机会,六成以上乡镇干部和村干部认为主要优势是交通便利;近六成乡村居民期望引入种养殖专业技术人才;六成以上乡村居民期望建设体育活动中心,六成以上乡镇干部和村干部期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推动文化振兴;六成以上乡村居民期望建立垃圾处理站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六成以上乡村居民认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主要依靠村民和政府集体努力,四成以上乡镇干部和村干部认为村民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作用就应当支持配合村“两委”工作。针对基础设施建设,六成以上乡镇干部和村干部期望当前乡村振兴应当优先加大农村道路、农田、饮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并通过提供创业途径引领乡村振兴战略落实。

三、科学制定标准体系,确保样板区建设的方向性。借鉴《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监测评价指标体系》,结合基层干部群众期望,研究制定《宁夏回族自治区乡村全面振兴标准体系》。一是突出合理化指标设置。以指标数量适宜、数据可获得、工作可考核、利于指导激励为原则,《标准体系》将生活富裕、巩固脱贫成果、基本建设、“五大振兴”等作为主要内容,合理设置了一级指标8项、二级指标32项、三级指标87项。二是突出多层次指标定位。对标西部省区平均水平,聚焦乡村振兴建设重点,将重点领域具有代表性和综合性的31项指标设置为核心指标,同时进行精准定位,再次细化分为先进指标17项、中等指标4项和短板指标10项,客观全面反映样板区建设水平、推进程度。三是突出阶段性考核评价。《标准体系》分年度设置目标值,各指标有赋分权重,通过评价找差距、找不足,确保排名靠前的实现“领跑”,排名靠后的努力由“跟跑”实现“并跑”,到2027年乡村全面振兴标准指标达到预期目标值,全面建成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