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12月6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庙台乡特色产业站上乡村振兴“C位”

来源: 宁夏日报客户端 上传人员: 海永强 日期: 2023-06-01

挂满枝头的吊瓜上滚落着清晨的露水,精心调控的温度和湿度让吊瓜舒展着叶片。双休日的清晨6点,惠农区庙台乡李岗村的日光大棚外,四五辆货车一字排开,鲜泽果蔬公司的经理刘金东和工人们小心翼翼地往货车上搬运着吊瓜,脸上遮不住喜悦,“皮薄汁甜、口感很好,顾客都特别认可‘李岗西甜瓜’这个国字号品牌,要不是提前预订,根本就拿不上货……”如今,刘金东长期与李岗村保持合作关系,成为“李岗西甜瓜”的销售大户,瓜类销售也成为鲜泽果蔬公司的主要利润增长点。

近年来,惠农区庙台乡通过党建引领特色产业发展,积极探索“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新路径,让特色产业站上了乡村振兴“C位”。

今年4月12日,被誉为“天下枸杞第一村”的庙台乡东永固村成功入选国家级产业振兴典型案例,又让凭借产业出圈的庙台乡火爆了一番。近年来,东永固村以“聚力支部领办合作社,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为抓手,全力推进枸杞特色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全国首家枸杞主题儿童乐园,先后建立枸杞绿色工坊、枸杞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成功举办了三届“枸杞文化旅游节”,短短几年就让村集体收入增长了42倍,再次验证了产业发展就是乡村振兴“C位”的硬道理。

与此同时,庙台乡通丰村通过发展糯玉米特色优势产业,相继推出了黑甜糯996、白甜糯556等拳头产品,成功打响了自己的“通丰铺”特色农产品品牌。为进一步延长产业链,通丰村利用争取的380万元乡村振兴资金上马了优质糯玉米产供销示范建设项目,新建了速冻库、冷藏库、加工车间和蒸煮车间,专门进行速冻糯玉米和真空糯玉米加工,预计村集体年销售收入可达400万元左右。静安村菌菇、寇家桥村肉牛养殖、省嵬村和乐土岭村肉羊养殖等一个个特色产业也相继站上了庙台乡乡村振兴“C位”。

杞鲜牛羊肥,瓜蔬满园香。从打造特色产业到延伸产业链条再到培育产业品牌,庙台乡一步步让特色产业站上了乡村振兴“C位”,走出了一条强村富民的特色发展之路。(通讯员 周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