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12月6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宁夏惠农:“村企合作”扣响乡村振兴“致富门”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宁夏频道 上传人员: 海永强 日期: 2024-03-19

惊蛰来到,春意渐浓。走进石嘴山市惠农区尾闸镇下庄子村的温室大棚里,放眼望去,一派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景象。

惠农区尾闸镇下庄子村“两委”班子成员正在带领村民抢抓农时,蘸苗、分苗、栽苗,技术人员全程指导,好不热闹。“我们栽的是‘瓦大1号’西红柿的苗子,这种西红柿色泽鲜艳、口感甘甜,很好吃,有一种‘小时候的味道’”,村党支部书记晁丽笑着说道。

“现在才知道,种西红柿还有这么多门道,我们以前的土办法真是过时了”,合作社村民张银山说道。如今,安徽瓦大集团的技术人员从测土配方到灌根药水到采摘全程指导,标准化生产,西红柿的品质有了保障,温室大棚也成了村民的‘绿色银行’”。

“经过我们专家团队的评估,下庄子村土地肥沃,大棚建设指标符合我们企业标准化种植基地要求,再加上镇上的大力支持,我们联合村里发展瓦大西红柿产业已经没啥后顾之忧了。”安徽瓦大集团宁夏负责人高万成说。

晁丽介绍,在镇党委的指导下,我们积极转变发展思路,与安徽瓦大集团深入合作,企业提供苗种、技术指导,按照标准化蔬菜基地进行生产管理,这茬西红柿预计60天后就能上市,5座大棚能产3万斤,预计能够收入15万元。

据了解,下庄子村阳光大棚已基本能够实现自动化运行。选调生马小军介绍,我们正在探索建设依托物联网技术的智慧农业系统,工作人员可以随时对室内阳光、通风、保温等生长环境进行调控,实现全天候自动监测,进一步降低了日光温室的运行成本,为后续大规模生产绿色有机蔬果积累技术。

近年来,惠农区聚焦村党支部发展思路不宽,村小、村散、村弱等问题,探索村企合作型、村社联建型、强村带动型等多元化发展模式,引导辖区行政村、合作社、企业抱团发展,把小产业做大,把大产业做强,先后成立党建共同体3个,覆盖辖区7个村、7个合作社,真正把党组织建在了产业链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