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12月6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宁夏银川市金凤区:改善人居环境 塑造乡村新面貌

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上传人员: 海永强 日期: 2024-03-21

干净整洁的乡村道路,整齐美观的农村民居,各具特色的农家小院……3月17日,走进宁夏银川市金凤区良田镇光明村,美丽庭院令人眼前一亮。

村民郭忠有家里有近1亩的庭院,院内房屋、菜园、停车库一应俱全,每个角落都被收拾得整齐干净,就连房前的台阶都被悉心铺上了草皮垫。“刚搬来的时候,这儿都是土坯房,我是学技工出身的,就自己盖了5间砖房,给院子里铺上了石砖路面,花园种上了蔬菜水果。”作为光明村第一批搬迁户,郭忠有一家在2021年被纳入首批参与庭院改造的住户,从居室到院子,再到门口的村间小路,都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改造完成后,每个屋子都通了自来水,卫生间配了马桶,花园砌上围墙,面貌大变样,我们住着更舒心了。”郭忠有欣慰地说。

庭院里栽果树、种蔬菜,春赏花、夏收果……郭忠有把最初的“土窝窝”变成如今的“好窝窝”,在光明村生活的32年里,他们的庭院越来越美,日子越过越幸福。2022年3月,郭忠有家被评为自治区级最美庭院示范户。随着光明村的风貌越来越好,村民的环境卫生观念发生可喜变化,生活质量普遍提高。

对于村民马玉贵来说,空气能热泵改变了他们的取暖方式,也为家里添了份洁净和绿色。“去年7月,村上为我们安装了空气能,还把屋门和窗户都换成新的了。”马玉贵说,因为有政府的统一补贴,每户改造安装的费用是2千元,省钱的同时也省了心。据光明村党支部副书记马维维介绍,光明村党支部依托“积分超市”,抓住“少数”、带领“多数”,积极动员党员群众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建立“支部引领+党员示范+全员参与”的人居环境共建共治共享机制。截至目前,已累计对450户实施上下水改造,评选了65户美丽庭院示范户,对15条分巷道实施了水泥硬化,有效改善了村容村貌。

近年来,金凤区良田镇先后制定了《良田镇环境保护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和《村居环境卫生考核办法》,与各村(居)签订《良田镇人居环境整治目标责任书》。在各村(居)群众密集区域设立人居环境整治“红蓝榜”,开展“笑脸积分制”及“美丽庭院”评选,以“居室美、厨厕美、庭院美、家风美、村庄美”五方面为评选指标,采用各类奖励方式,落实环境卫生整治长效机制。

“我们重点围绕道路、院落、河道等区域,常态化开展拉网式环境整治提升,今年已清理农村生活垃圾242.8吨,治理河道沟渠 23.3公里。建立重点区域镇、村、网格、群众四级联动机制,持续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擦亮生态底色,打造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和美乡村。”良田镇副镇长杨毅说。(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文攀 通讯员 虎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