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12月6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小坝镇:党建引领富乡村

来源: 宁夏日报 上传人员: 海永强 日期: 2024-04-01

本报讯 (见习记者 蔡莞郁)“现在住的小区环境好,菜市场离家也近。卖菜每月能赚3000元钱,年底还有1040元的村集体分红。”3月29日,青铜峡市小坝镇小坝村村民张建军照常来到银河早晚市的摊位,将蔬菜码好待客人到来。

近年来,随着青铜峡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作为城中村的小坝村发生着巨大的变化。村民的搬迁安置就业、农村产业发展等问题成了小坝村的头等大事。

为解决小坝村民生问题,青铜峡市建成5个农民住宅小区,以建筑成本价安置农户1000余户,安置住房1900余套。就业方面,小坝村“两委”及股份经济合作社通过企业带动、劳务输出和创业支持等有效措施,先后投资建设了“三大园区”和“五大市场”,引导失地农民进园区进市场,从事个体经营、种植养殖业。

小坝村坚持党建引领、规划先行,围绕小坝镇确定的“商业大镇”奋斗目标,结合自身城郊村的地理优势,稳步实施旧庄点拆迁,创立以青铜峡市朔方总公司为管理机构的村办企业,鼓励群众参加各类技能培训。2023年村集体收入达到404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5198元,根据分红管理办法,3000余名村集体经济成员分红105万元。

在小坝镇,除了小坝村,以“大青葡萄”闻名的先锋村也经历了由弱变强的村集体发展之路。

“我们村几乎家家都种葡萄。但以前每家种的葡萄品种不太一样,也没有知名度,销售不理想。”先锋村村民季文龙说。

在小坝镇的统筹规划下,先锋村整合各方资源资金,成立青铜峡市先锋大青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推行葡萄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品牌化销售。2023年,先锋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3700元。

“小坝镇坚持党建引领,始终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抓手,全镇全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2617元。我们将依托现有资源,破解发展难题,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小坝镇相关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