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12月6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机关建设

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四个下功夫” 做好产业振兴大文章

来源: 自治区乡村振兴局主题教育办公室 上传人员: 海永强 日期: 2023-07-23

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将开展主题教育融入到产业振兴中,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聚焦“产业兴则乡村兴”发展理念,立足区域资源优势,在强农政策保障上下功夫、在特色产业赋能上下功夫、在产业升级融合上下功夫、在联农带农机制上下功夫,做好产业振兴这篇大文章,有力地推动产业发展、农民增收。

一、在强农政策保障上下功夫,不断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建立自治区省级领导同志包县抓村工作机制,定期召开包抓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脱贫地区帮扶产业发展工作,精准指导脱贫地区和农户发展特色产业。先后出台《关于推动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村级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制修订种养殖、繁育、加工、销售标准规程106项,从财政、科技、金融、土地、人才、税收等方面,为帮扶产业发展提供保障。充分发挥衔接资金在脱贫地区产业发展的“四两拨千斤”作用,今年67.87%的到县中央衔接资金用于发展产业,衔接资金到人到户占比54.6%。发挥金融助力帮扶产业发展“源头活水”作用,推进小额信贷与“富民贷”等金融产品与脱贫地区、脱贫户帮扶产业精准对接,截至今年上半年,投放小额信贷3.43万户、20.02亿元,覆盖率51.3%;投放“富民贷”11096户、14.72亿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二、在特色产业赋能上下功夫,加快培育壮大优势产业。结合自治区“六特”产业发展布局,立足地方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培育了盐池县滩羊、泾源县肉牛、西吉县马铃薯等一批县域主导产业和固原市中华蜜蜂、红寺堡区黄花菜、隆德县中药材等县域小板块产业,实现每个脱贫县(区)都有1—2个助农增收效果好的主导产业。打破地域界限,推动特色产业向优势区域集聚,打造了以中南部地区为重点的肉牛产业集群,以中部干旱带为重点的滩羊产业集群,以六盘山区为重点的冷凉蔬菜产业集群。截至目前,脱贫地区肉牛、滩羊饲养量达到175.9万头、957.4万只,瓜菜种植面积达到11.95万亩。支持脱贫县(区)制定特色产业发展地方标准,脱贫地区主要农产品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

三、在产业升级融合上下功夫,强力提升特色产业附加值。把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作为促进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制定出台《关于支持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政策的意见》,按照政策集成、要素集聚、企业集中、功能集合思路,培育集研发、生产、加工、营销、文化于一体的产业集群。加大对企业入园发展支持力度,实施一批农产品加工重大项目,融侨10万头肉牛屠宰加工二期、原州区高品蛋鸡产业园、沃福百瑞2万吨枸杞深加工等重大项目在脱贫地区建成投产。充分利用闲置资源发展农家乐、民宿、乡村旅游等,培育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经营主体767家、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7个,培育出“稻渔空间”“龙王坝”“牛家坊”等一批农旅融合典型,70%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开发了消费体验、休闲旅游、个人定制、电商平台等新产业新业态。

四、在联农带农机制上下功夫,全面提升带动群众增收能力。积极发展新业态,强化企农利益联结,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帮扶项目联农带农机制的实施意见》,在各县(区)组建“公司+基地+农户”“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等产业化联合体85个,推行“订单化生产”“保价收购”等产销“稳民心”新模式,80%以上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和合作社与小农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脱贫地区村级集体总收入突破8亿元,所有脱贫村均实现了稳定经营性收益。脱贫地区培育农民合作社3481家、家庭农场5813家,为特色产业发展提供覆盖产前、产中、产后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发挥闽宁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优势,积极对接购买我区帮销脱贫地区农特产品。高水平举办宁夏农产品宣传推介活动,深化拓展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宁夏农产品宣传推介活动入选国家发改委2022年全国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典型案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