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12月6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机关建设

自治区乡村振兴局“五同导向” 续写闽宁协作新篇章

来源: 自治区乡村振兴局主题教育办公室 上传人员: 海永强 日期: 2023-08-03

近年来,自治区乡村振兴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盯“三个转向”,进一步完善结对帮扶关系,拓展帮扶领域,优化帮扶方式,持续推进闽宁协作走深走实、再创佳绩。

一、思想同心,互动互访重交流。将深化闽宁协作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举措,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多次带队赴福建省对接闽宁协作工作。双方围绕《2023年东西部协作协议》、闽宁协作第27次联席会议、闽宁协作资金和项目管理、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等具体事宜进行深入交流,认真起草2023年《东西部协作协议》《闽宁协作第27次联席会议纪要》《2023年度东西部协作协议任务分工落实方案》等有关文件,为全面落实好年度协作任务、组织召开闽宁协作第27次联席会议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二、目标同向,细化任务抓落实。紧盯《2023年东西部协作协议》内容和任务目标,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支持力度、突出重点区域、强化产业协作、深化劳务协作、拓展协作领域、积极探索创新和认真组织实施8个方面细化落实举措23条,进一步明确主责单位和配合单位,制定印发《2023年度东西部协作协议任务分工落实方案》。今年以来,福建省安排我区闽宁协作资金6.25亿元,计划实施闽宁协作项目268个,目前已启动实施257个,项目启动率达95.9%。

三、服务同力,劳务协作促就业围绕“帮助宁夏回族自治区1万名农村劳动力、0.32万名脱贫劳动力实现就业”任务目标,年初印发《关于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助力宁夏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同时指导各县区举办专场招聘会128场次,提供就业岗位1.3万个,达成就业意向1094人。通过有组织的劳务输出、产业项目拉动、帮扶车间吸纳、创业支持带动、公益岗位安置等渠道,帮助农村劳动力就业增收。截至今年上半年,推动农村劳动力1.98万人就业,包括脱贫人口1.05万人。

四、结对同促,产销对接助消费。坚持把消费帮扶作为牵引带动脱贫地区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共同致力改造生产链、畅通流通链、拓展销售链,继续开展“宁品出塞、闽品西行”“闽宁特产线上行”等活动,不断拓宽双方农特产品销售渠道,有效提升闽宁消费协作实效。今年以来,福建省通过产销对接、电商销售平台等渠道,采购和帮助销售宁夏脱贫地区农特产品12.52亿元。

五、发展同频,示范引领树典型。按照“支持宁夏学习借鉴福建省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经验做法,探索在宁夏推广应用”指示要求,针对全区各地乡村建设需求,结合福建省乡村振兴示范建设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我区设计了3套培训方案,打造了3条实训路线,先后在福建举办了3期乡村振兴示范建设专题培训班,组织全区120余人通过专题授课和现场教学等多种方式,赴福建多地学习借鉴福建省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进一步拓宽我区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思路,为我区乡村振兴样板区建设奠定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