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12月6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机关建设

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建立长效机制 用情用力用效推进乡村建设落地见效

来源: 自治区乡村振兴局主题教育办公室 上传人员: 海永强 日期: 2023-08-16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新时代新征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大举措。今年以来,自治区乡村振兴局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动力,以加快建设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为目标,坚持把乡村建设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有效抓手,紧盯乡村建设“183”行动重点领域、薄弱环节,聚焦群众所思、所需、所盼,用情用力用效,建立长效机制,找准结合点,打通肠梗阻,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落地见效。

一、围绕群众“所思”转观念,在提高参与度上“用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理念,紧紧围绕“建设什么样的乡村、怎样建设乡村”这一重大课题,深入农村基层,调查研究农民“关注点”“需求单”,因地制宜制定乡村建设的具体方案和切实举措,制定《宁夏回族自治区县级乡村建设项目库建设指引(试行)》,从教育培训、政策宣传、村庄规划、环境整治、厕所革命、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等方方面面,对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作出全面部署,侧重“硬件”和“软件”建设,全力实施城乡面貌、文明素养提升行动,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角度,对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作出安排,切实转变群众观念、干部作风,提高农民的参与度。同时,加强督促指导,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多次采取召开会议、实地调研督导、指示批示等形式,实时调度乡村建设行动推进情况。

二、围绕群众“所需”建机制,在统筹推进上“用力”。为保障乡村建设行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落细,建立了党委农办、农业农村、乡村振兴“三位一体”的乡村建设推进机制,统筹谋划,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各项工作。在此基础上,加强顶层设计,搭建了以《宁夏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为统领,《关于开展村庄规划编制攻坚行动工作方案》《提升农村公路质量服务乡村振兴三年攻坚行动方案》《全区城乡危房和抗震房改造项目实施方案》《宁夏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实施方案》《农民参与乡村建设实施方案》等为支撑的乡村建设政策体系,结合各村实际,统筹各部门发挥职责作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为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围绕群众“所盼”列清单,在高质量运维上“用效”。坚持把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摆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位置,以满足农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为引领,坚持如何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的原则,紧盯短板、问题、弱项,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按照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的原则,聚焦乡村建设“183”行动,印发了《〈宁夏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2023年度任务清单》,从坚持规划先行、加强项目建设、提升服务质量3个方面具体量化了44项乡村建设重点任务,按照“任务具体化、工作清单化、时限明晰化”要求,建立问题清单、责任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凝聚行业部门合力,积极稳妥推进各项任务高效务实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