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12月6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盐池大水坑镇: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来源: 宁夏日报客户端 上传人员: 海永强 日期: 2022-06-15

  “现在村上的滩羊肉、小杂粮等特产,只需借助当地的‘么嘛哒’电商平台,手指一点就可以外销出去,既方便又快捷!”6月14日,盐池县大水坑镇摆宴井村党支部书记沈建民说。今年大水坑镇加足“产业、就业”两大板块马力,锚定“产业转型延链、就业扩容增量、村庄宜居康居”三大目标策略,通过“实干+巧干”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通过“组织联合、产业联动,资金联手,资源共享、市场共创、利益共分、风险共担”的“三联四共”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柳条井村吸引合作社、村集体和农户抱团入股共同发展,流转土地1000余亩,打造葡萄种植、肉牛养殖繁育、电商服务平台与农业产品销售深度融合的“种养+”一体化生态循环农业科技示范园。“直接带动生产能力较弱农户64户,引领带动一般农户200户以上,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达到50万元。”该村党支部书记赵彦江说。

  紧握商业街、大中型厂矿企业两个抓手,今年大水坑村协同企业定向培训、适岗用人,辖区群众创业就业双渠道共同发力,年均新增新型个体经营主体20家以上,全村近300人以“铁杆庄稼”实现稳定增收。“目前正在加紧实施货运物流中心、电商配送分拣中心、大型停车场、预制厂等项目,等全部建成运营后,村集体收入有望突破100万元。”该村党支部书记马海说。

  “采取‘支部+公司++农户’运营模式,盘活盐池县拧丰饲草料加工厂,建立以农业服务、滩羊养殖和创新加工为一体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成立了兴东工贸有限公司,主要开展油气技术服务项目,去年村集体收入达到34万元。”东风村党支部书记李宗明说,统筹引导村民发展草产业,把各自然村联合起来建起了万亩牧草种植基地促农增收。

  以建强夯实基层组织为目标,支部统筹推进“产业、生态、文化、组织、人才”全面振兴。该镇深入实施“一村万树”工程,全力发展“庭院经济”,今年上半年完成村庄绿化568亩,种植经果林2100余株。持续深化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提升行动,近200名群众参与整治清理垃圾400余吨。18次“四单”志愿服务主动贴近,5场文娱活动轮番上台,乡风文明更加充实。(宁夏日报记者 蒲利宏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