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12月6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宁夏石嘴山:驻村干部编织“连心结”唱响“惠民曲”

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上传人员: 海永强 日期: 2022-06-20

“贵单位选派的工作队到长城社区开展帮扶,迎着困难上、朝着问题走、带着感情帮,彰显了驻村干部的担当作为……”近日,宁夏石嘴山市惠农区政府给自治区发改委的一封感谢信中这样写道。

  惠农区红果子镇长城社区是自治区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重点村之一。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融得进、能致富,是自治区发改委驻长城社区工作队的心头大事。工作队到社区后,通过入户走访、座谈交流,与社区“两委”共同研究制定了移民致富提升五年实施方案、移民就业三年推进计划。积极谋项目,争取资金194万,实施红果子镇西片区污水收集项目和惠镁家园移民致富提升工程,有效改善了居民生产生活条件。

  2021年7月,新一轮选派驻村干部以来,石嘴山市坚持把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保障,精心组织选派,强化工作保障,推动驻村帮扶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各驻村干部聚焦职责任务,指导村党组织抓班子、带队伍、建机制,积极为帮扶村发展谋思路、出对策,选产业、引资金、跑项目,共争取落地项目156个,落实资金5356万元,协调解决群众就医、上学等急难愁盼问题1686件。

  为加强驻村干部管理考核,石嘴山市率先制定驻村干部管理办法,建立请销假、工作日志、督查暗访等制度。大武口区制定驻村工作队管理制度,明确7项纪律要求,定期组织召开工作汇报会,由乡镇(街道)现场点评;惠农区建立季度联系调度、年中观摩推动、年度述职考核机制,将驻村干部强组织、兴产业、抓治理、优服务情况作为考核重要内容,建立区、乡、村“三级评定”机制,切实考准驻村干部工作实绩;平罗县坚持每季度召开全县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座谈会,让工作先进的交流经验、分享心得,工作后进的查摆问题、明确思路。

  石嘴山市、县(区)党委组织部将驻村干部培训纳入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计划,采取集中培训、以会代训等方式,共培训2300余人次,使驻村干部明确了工作目标和任务,掌握了农村工作的方式和方法。大武口区星海镇各驻村工作队通过机关干部进农门大调研大走访活动,走组串户倾心交谈,了解民众急难愁盼,锻炼了驻村干部为民办实事能力;平罗县开展第一书记“擂台大比武”活动,通过年初亮目标、晒措施,年中赛进度、比差距,年底评成效、促提升,推动驻村干部“争先锋”“当尖兵”。

  为强化工作激励,激发干事创业动力,派出单位强化跟踪培养驻村干部机制,对任职期间表现优秀,成绩显著、群众公认的干部,做到及时推荐使用,目前共提拔驻村干部12名,晋升职级22名。此外,市、县区在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一线风采”“我的驻村故事”“驻村书记的一天”等专栏,及时挖掘宣传驻村帮扶中好做法和先进人物,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