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12月6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国管局举办公共机构节能降碳云展播活动

来源: 公共机构节约能源网 上传人员: 海永强 日期: 2022-06-21

根据《国管局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有关活动的通知》安排,6月15日、16日,国管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司携手山西省、江苏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机关事务管理局举办公共机构节能降碳云展播活动,通过新华网播出5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制作的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宣传短片,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共机构节能降碳工作取得的宝贵经验与显著成效,呈现风采各异的壮美河山与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为各地区相互启发、相互借鉴、共促发展提供交流平台。

唱响新时代“山西好风光”,勇蹚公共机构节能山西路径。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贯彻集中统一管理要求,以示范试点建设为主线,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以法治化、标准化建设为支撑,以目标责任考核为抓手,着力构建大节约、大创建、大提升、大监督、大考核的全新工作运行机制。打造创新示范项目,朔州陶瓷职业技术学院“绿色低碳校园”光储充一体化示范项目,每年可提供清洁电能230万千瓦时,减少排放二氧化碳1500吨,基本实现“零碳办公”;不断加强示范试点宣传,太原市借助“互联网+”手段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依托线上小程序,实行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员”、“监督员”和“监管员”三员齐管,实现“分类知晓率”、“投放准确率”等关键指标齐提高。

锦绣江苏绿意浓,信息化、市场化、集约化提升江苏公共机构节能能效。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成效明显,2021年度江苏省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用水量相比2012年,分别减少54.66%、36.35%和58.22%。信息化建设、合同能源管理、资源优化使用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建设推广建筑楼宇能源资源消耗监控微网和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全省一张网”;启动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试点工作,“十三五”期间实施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累计投资8.5亿元;在资源优化、共享、循环利用上想办法、出新招、提效率,将创新体现在行动上。

广西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发展迈出新步伐。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级公共机构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的殷切嘱托,坚持公共机构节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功能定位,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传、新能源汽车推广、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等作为突破口,着力打造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探索出了一条公共机构节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路子。带头保护漓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带头绿色出行,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带头实行垃圾分类,引领绿色低碳生活新时尚;带头示范创建,促进公共机构节能长效化。

擘画大美新疆,引领绿色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级公共机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推动公共机构节能降碳新局面”为主线,扎实开展“六大绿色行动”和“六项绿色工程”。2021年,全区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用水量相比2012年分别下降35%、35%、25%。阿克苏地区干部群众参与种植的柯柯牙绿化工程创造了“全球500佳境”的绿色奇迹;吐鲁番示范区启动屋顶光伏项目建设,约6.1万平方米的屋顶建筑面积装上光伏组件;全面推动标准化、法治化“两化”融合,升级建设全区公共机构节能“一张网”。

赓续兵团红色精神,引领绿色低碳生活。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级公共机构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大力弘扬兵团精神,以节约型机关创建为核心,不断夯实统计监测、宣传培训等工作基础,积极推进既有建筑绿色化改造,能源消费结构持续优化,能源资源利用效率稳步提升。因地制宜开展供暖节能改造,有效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各级学校高度重视节约教育,将绿色校园建设与弘扬兵团精神、推动民族团结教育有机结合。

本次云展播活动既是一场精彩纷呈的成果展示,又是一次凝聚智慧的交流分享。全国公共机构干部职工累计1800余万人次通过线上观看了云展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