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12月6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宁夏举办全区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现场会

来源: 新华社 上传人员: 海永强 日期: 2022-08-01

新华社客户端宁夏频道7月30日电(记者苏醒)7月28日至29日,宁夏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现场会在固原市西吉县举办。会议总结了宁夏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取得的成果,分析了当前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形成了未来一段时间内健全县、乡、村寄递物流服务体系,补齐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短板的工作思路。

参会嘉宾们先后走进西吉县龙王坝村电商服务中心、火石寨乡石山村交邮合作站、石洼村便民服务点、吉强镇芦子沟村服务点、西吉县冷凉蔬菜集配中心,现场观摩各个村级寄递物流服务网点的经营情况,听取网点负责人和当地村民讲述农村寄递物流给农民的生产、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

现场会上,邮政、韵达、中通、圆通、顺丰、德邦6家品牌快递企业,与宁谷物配、歆通物流、卓越供应链等宁夏本土物流配送企业共同签署了《全区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合作共建备忘录》,按照“资源共享、功能互补、相互支持”的合作原则,共同参与到“全区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行动计划”中,推动场地、设施设备、人员等资源共享共用。

农村寄递物流是农产品出村进城、消费品下乡进村的重要渠道,对满足农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释放农村消费潜力、促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宁夏将完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作为重大民生福祉工程,充分调动物流企业、快递企业、商贸流通企业等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先后实施了全国农产品冷链物流综合示范项目、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快递下乡”“快递进村”工程等国家级示范项目建设,持续加大对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城乡共同配送、客货邮商融合发展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宁夏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城乡经济循环更加顺畅,农业产业发展更具活力,农村居民生活更加便利。

截至目前,宁夏22个县(市、区)中有21个建立了县域物流配送中心,覆盖率95.5%;193个乡镇全部设立了寄递物流服务站点,实现了乡镇站点全覆盖;设立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网点1260个,对1922个行政村实现了寄递物流服务覆盖,覆盖率86.7%,初步形成“县县有中心、乡乡有站点、村村有服务”的县乡村三级寄递物流体系空间布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