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12月6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国网宁夏隆德供电:电力赋能乡村产业旺

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上传人员: 海永强 日期: 2022-08-08

  绿树成荫,果蔬飘香。8月4日,走进宁夏固原市隆德县神林山庄产业园区,如同走进一幅美丽乡村的秀美画卷。国家电网宁夏电力红色六盘山(隆德)共产党员服务队在神林山庄产业园区检查用电线路,排除安全隐患,以实际行动支持神林山庄园区产业发展,积极助力乡村振兴。

  神林山庄产业园区位于六盘山下的隆德县神林乡辛平村,建于2009年,占地5600亩,是一座集观光体验、乡村旅游、休闲娱乐、健康祈福、餐饮住宿、花卉果蔬采摘、研学体验为一体的现代化农庄园,更是在六盘山区观光旅游的网红打卡地。“神林山庄产业的规模化、规范化发展离不开电,优质高效的电力保障为神林山庄高质量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神林山庄董事长张小斌说。

  在神林山庄产业园区建设初期,国网隆德县供电公司主动介入,积极勘察供电方案,为神林山庄架设了200千伏安变压器1台,新建10千伏线路1千米、新建0.4千伏线路1.6千米,对产业园区内各种用电线路进行了敷设,为神林山庄产业园区做大做强做优奠定了基础。

  今年5月,隆德县供电公司为助力神林山庄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将神林山庄所有电杆更换为15米杆基,对高低压线路进行了改造,改造10千伏线路1千米,改造低压线路2千米,更换老旧表箱46个。

  神林山庄产业园区多次承办隆德县红色教育、科普宣讲、民俗文化等各种大型活动,在每次活动的举办期间,隆德公司第一时间检查线路,排除各种安全隐患,并派员现场值守保电,为各项活动的成功举办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力保障。

  在神林山庄蔬菜大棚里,退伍军人杜伟山看着长势喜人的西红柿,对前来检查用电线路的供电人员说:“我在神林山庄园区负责的蔬菜大棚,主要种植辣椒、西红柿、黄瓜、茄子等10个品种,蔬菜销往固原、天水、定西等周边市县,增加了经济收入,提升了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据介绍,神林山庄产业园区在不断发展中,以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为突破口,依托千米绿色长廊、农耕文化民俗长廊、百亩牡丹园、林下经济养殖园等,通过企业带动,农户参与、自主经营,村企合作的模式,创新发展思路,转变经营理念,拓宽融资渠道,探索发展新路子,形成了四季有花有果、农院变宾馆、农民变工人、农田变金库的独特面貌。每年吸收近300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就近务工,人均收入突破1万元,辐射带动全县3000多个种植农户、蔬菜生产基地2.5万亩,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神林山庄成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五星级休闲农庄、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国家级示范合作社、全国“公司+农户”旅游扶贫示范项目点等,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加油站”和“助推器”。(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文攀 通讯员 咸国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