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12月6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宁夏7.7万余“法律明白人”为乡村治理注入法治活力

来源: 宁夏日报客户端 上传人员: 海永强 日期: 2023-05-22

“那天沟通时,我们两家人都带着情绪,也没处理好这个事。今天听你这么一讲,我知道自己也有不对的地方,现在矛盾解决了,以后我们邻里和睦相处。”5月19日,在同心县王团镇东滩村调委会,村民罗某某和邻居虎某某在村里“法律明白人”马力俊的调解下,握手言和。

原来,此前两人因房屋后面的一堵公共土墙分配问题,发生争执,谁也说服不了谁,最终双方都来找村里的“法律明白人”马力俊,请他评评理。

“邻里纠纷,因盖房、交通剐蹭的小事找到‘法律明白人’,运用法律知识为他们调解,再通过打感情牌,让他们和睦相处。王团镇现有法律明白人200人,20个村实现了全覆盖。今年以来,通过法律明白人化解矛盾纠纷350余件。”同心县司法局王团镇司法所所长贺鸿燕说,“法律明白人”的出现也是同心县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的乡村治理体系,把法治乡村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基础工作的具体实践。

在我区,像马力俊这样的“法律明白人”均活跃在基层治理一线。2021年,宁夏“法律明白人”工程瞄准培养对象,因人员特点、纠纷类型施策,通过培训打造一支能正确宣传法律政策、精准引导法律服务、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的队伍,推动基层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基层法治人才保障。

“民法典明确高空抛物、坠物行为不仅是不文明行为,更是违法行为。”民法典宣传月期间,吴忠市利通区上桥镇新民社区党支部书记、“法律明白人”杨晓玲整合社区法律顾问、党员、民警等多方力量,建立普法红色团队开展民法典宣传普及。今年,新民社区通过普法红色团队全方位联动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破解社区发展过程中存在的普遍难题,推动了社区由“管”到“治”的转变。

“‘法律明白人’的出现,从一个侧面展现了我区把法治乡村建设作为全面依法治区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工作,坚持法治宣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大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优化乡村公共法律服务,提高村民法律意识,实现了乡村建设从‘人治’到‘法治’,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法治活力。”自治区司法厅负责人说。

为了让“法律明白人”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多面手”、乡村振兴的“领跑员”,自2021年起,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围绕“法律明白人”,每年都会出台相关意见,通过分时分段、循序推进的方式推进。今年,我区创新性提出全面实施“法律明白人”精准培养工程,到2025年,“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普遍开展,每个行政村至少培养3名“法律明白人”。

“自从我们运用法律知识调解群众纠纷、邻里矛盾以来,老百姓更信服了,解决问题也更快捷了。”西吉县硝河乡新庄村党支部书记、“法律明白人”骨干袁桂清说。2015年,新庄村土地确权时,马某在新疆,哥哥马某某将弟弟马某16.7亩土地确权到自己名下,马某近日回来后要求哥哥将土地确权更改到自己名下,双方在协商过程中发生矛盾。袁桂清将兄弟俩约到村部进行调解,通过释法说理,哥哥将土地归还给弟弟,并承诺不再因此事闹矛盾。

截至目前,我区2842个村(社区)共培养“法律明白人”77012人,参与法治宣传38776场(次),参与化解矛盾纠纷13911件,引导群众申请法律援助等2112人次,参与村规民约制定750人次。(宁夏日报记者 马忠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