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12月6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银川:积极推进产业融合发展 绘就乡村振兴新蓝图

来源: 宁夏日报客户端 上传人员: 海永强 日期: 2023-05-23

近日,记者深入银川市多个城乡融合示范村镇走访调研,探寻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新动向,感受银川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美好新图景。

宋澄村:“红绿”融合擦亮农旅金字招牌

永宁县望洪镇宋澄村是中共宁夏工委办公旧址之一。近年来,宋澄村依托当地红色资源,新建中共宁夏工委纪念馆、红色教育主题公园、景岳广场、红色印记主题教育展示中心等红色阵地。另配套建设教学楼、报告厅、运动场等设施,结合红色文化,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教学基地、青少年思想教育基地等,累计接待游客超万人次。

宋澄村将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绿色产业优势,现有冷凉蔬菜、有机水稻、有机果蔬、观光农业等绿色富农产业。带动农户种植玉米、饲草6000亩,发展水产养殖400亩,建设84栋温棚种植食用菌、鲜食葡萄等;种植冷凉蔬菜5000亩,带动本村农户就业50余人,人均年收入1.5万元。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种植有机水稻、观赏向日葵等,发展有机果蔬采摘、大地观光产业。宋澄村通过红色文化与绿色产业资源整合,用“红绿”融合发展模式擦亮红旅、农旅金字招牌。2022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55万元。

崇兴镇:乡村田园美学的实践

走进灵武市崇兴镇中渠村的“饶有兴渠生活圈”,这里有青青的草地,有鲜花盛开的花园,有农家土灶头的美味,有野餐的悠闲,还有采摘的乐趣。

7年前,这里曾是因水源地保护而闲置处于“长眠期”的养殖场。2022年年底,镇党委依托周边闲置养殖场、中北百年桑葚园等要素资源,规划建设了占地面积70亩的“一核七区”功能区,打造集果蔬采摘、(桑葚)分拣加工、户外烧烤、餐饮娱乐于一体的塞上乡村乐园。立足全域发展理念,设计开通一条0.5公里左右的小火车观光游览线,将中北百年桑葚园和“饶有兴渠生活圈”串点成线,使不同业态与功能的景点组合成若干条精品旅游线路,实现乡村连片发展。今年“五一”试营业期间客流量达1.5万人次,6月中旬将全面建设完工。预计仅“饶有兴渠生活圈”中的趣烧烤、趣动园、趣礼宴三个单体项目,就可带动中渠村集体经济纯收入达65万元,解决40余人就业。

胡家堡村:“渔乐营地”解锁乡村游新模式

走进灵武市郝家桥镇胡家堡村,景观大道、烧烤区、垂钓区……俨然一派休闲美丽乡村的幸福图景。得益于区位优势和近水资源,胡家堡村争取各类资金2200余万元,打造集露营、轰趴、花海、垂钓等于一体的“渔乐营地”。建成运营后预计解决务工就业120人、带动群众增收60万元,增加村集体收入100万元以上。今年,胡家堡村还将全力推进非遗手工作坊、“共享菜园+生态火锅”等配套设施,为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注入新活力。

近年来,银川围绕自然禀赋和历史文化“两大根脉”,深入挖掘本土农业资源和乡村文化内涵,全面开发农业休闲观光、红色乡土文化等功能,发挥三产融合发展乘数效应。今年,银川还将打造10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以点带面、示范带动,拉长做足特色农业产业链条,让更多的增值收益留在农村、留给农民。(宁夏日报见习记者 张敏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