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12月6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彭阳: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来源: 宁夏日报 上传人员: 海永强 日期: 2023-05-24

乔家渠民宿。

乔家渠红军长征毛泽东宿营地。

梯田夜肆。

茹河生态园。

嘛喇湾77号“彩虹路”。

春季山花装扮田野,构成一幅美丽画卷。

茹河瀑布风景区。

金鸡坪梯田公园。

大沟湾流域。(本版图片均由彭阳县委宣传部提供)

5月的彭阳,天蓝、地绿、水清,层层梯田勾勒出丰收图景。古色历史、红色革命、绿色生态,跨越时空交织成绚烂的人文景观和壮丽的自然景观。

近年来,彭阳县围绕“千年古邑·红色沃土·生态彭阳”,统筹资源要素,扶持培育文化旅游产业,建成历史考据、红色研学特色旅游线路,创建金鸡坪梯田公园、茹河瀑布、彭阳县博物馆3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

今年,彭阳县接续推进生态文旅特色县建设,深入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强化红色文化保护利用,配套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打造文化旅游品牌,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全面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提质增效。截至目前,全县景区景点共接待游客6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5亿元,同比增长40%。

■ 依托资源禀赋 讲好“红古绿”三色家乡故

5月18日,固原博物馆联合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举办“发现获国——宁夏彭阳姚河塬西周城址考古成果展”。2017年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对红河流域开展区域系统考古调查,彭阳姚河塬西周城址考古第一次揭开神秘面纱:通过对出土的甲骨文解读,其国别为“获国”,是一处史籍未记载的西周诸侯国。

在彭阳县境内,各种历史遗存多如繁星。从距今3万年的旧石器时代开始,人类就已在这里繁衍生息,彭阳县岭儿、刘河旧石器时代遗址,首次发现距今3万年左右的古人类活动遗迹,将宁夏南部有人类活动的历史向前推了2万年。位于彭阳县的朝那古城,是宁夏境内设置最早的4个县治之一,从战国延续到宋代。出生于彭阳县的皇甫谧,是三国西晋时期著名的学者、医学家、史学家,他编著的《针灸甲乙经》是中国第一部针灸专著。

彭阳更是一块红色沃土, 先后有多支红军队伍过境并开展革命活动,任山河作为解放宁夏的主战场,打响了解放宁夏第一仗——任山河战斗。这些永不褪色的红色印记浸润着彭阳县底色,滋养着生活在这里的每一个人。彭阳县依托“红色+”,高标准打造乔家渠红军长征毛泽东宿营地红色教育2A级旅游景区,改造提升小岔沟红军长征毛泽东宿营地旧址、中共红河地下支部旧址、中共小园子地下支部旧址3个红色教育基地,建成乔家渠、小岔沟、任山河3个红色旅游景点。以红色旅游主线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大力发展旅游服务业,推动旅游产业全产业链发展。

1983年建县以来,彭阳县历任县委和政府一任接着一任干、一代接着一代干、一张蓝图绘到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黄土地上绘制“富春山居图”。该县坚持生态、旅游、健身“三融合”,打造金鸡坪、嘛喇湾等5个梯田景观点,茹河瀑布风景区成功申报国家3A级旅游景区,创新打造“一园、两山、多点”的城市社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拓宽文旅发展新业态。

物质形态的资源,串联起彭阳县宝贵的文化图谱,成为彭阳的根脉和灵魂,在岁月变迁中熠熠生辉,彰显出一种跨越时空的文化力量。彭阳县立足当地文化资源优势,聚焦全域旅游示范创建,深挖“红色”“古色”“绿色”旅游资源禀赋,打造红色教育研学游、绿色生态观光游、历史文化探秘游3条旅游精品线路。同时,利用旅游沿线及景区周边乡村的历史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不断丰富“文化+”“旅游+”文旅内涵,让游客吃在农家、住在农庄、乐在乡村。

■ 补短板强基础 提升“县乡村”三级服务功能

距离固原市区60公里的彭阳县城阳乡长城村乔家渠民宿,紧邻乔家渠红军长征毛泽东宿营地红色景区,老式复古的装修风格,长满青菜的采摘园,让游客彻底放松心情。

在外旅游,游客最关注的是吃得放心、住得舒心、玩得开心。彭阳县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完善基础设施、改善旅游环境、提升服务功能,着力补齐旅游短板。

改造升级金鸡坪梯田公园、乔家渠红军长征毛泽东宿营地等6个核心景区;新修、绿化旅游环线,新建生态旅游厕所、游客集散中心、旅游环线驿站、停车场、观景亭等基础设施,建成县城游客集散中心,设置非遗及农副产品展销区。

实施姚河塬遗址保护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对遗址墓葬区进行设施保护,建设围栏、标志碑、保护界桩、安防系统、环卫设施、给排水、路灯等基础设施。目前项目已完成附属界碑界桩定制安装、安防设施采购等,正在进行主体施工场地平整、项目部搭建、保护棚基础放线和围栏订购。

围绕国家“两长”公园建设,实施宁夏彭阳县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项目(乔家渠段)。以长城村乔家渠民宿为重点,建设一批有文化内涵的高品质民宿,并实施道路、护坡、电力等设施改造。

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加快生态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步伐,夯实生态旅游发展基础。金鸡坪梯田公园内部道路、嘛喇湾梯田公园内部道路等生态旅游道路80余公里全线通车,开发“三色”旅游线路3条。建设中的银昆高速公路预计2024年建成通车,届时将进一步畅通彭阳县对外交流的通道。

彭阳县物产资源及美食独具特色,兼蓄南北、共融东西,燕面糅糅、特色蒸鸡、鸡血面、豆面糊糊、手抓羊肉、笼食、燕麦酒等独具风味。为了满足游客需求,推出“彭阳十大碗”等10余种彭阳特色美食,精心打造彭阳红梅杏、非遗产品等20余种“彭阳伴手礼”;引进连锁酒店5家,打造农家乐24家,县乡村三级游客接待承载功能日趋完善。

开发黄酒、果脯、蜂蜜、小秋杂粮、手工艺品等文旅产品,拓展垂钓、采摘、烧烤等消费新业态,引领乡村旅游从个体经营到集群发展,最大限度满足游客娱乐、休闲、购物需求。

■ 拭亮文旅品牌 构建“点线网”三维旅游体系

植树造林数十载,绿色已成为彭阳县高质量发展最厚重的底色。近年来,彭阳县聚焦建设生态文旅特色县,打造国家3A级旅游景区3个、国家2A级旅游景区1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自治区特色旅游村3个、自治区乡村旅游示范点6个,巩固提升星级农家乐24家、乡村精品民宿5家。

今年3月,彭阳县成功举办第十九届宁夏六盘山山花节暨第十一届“梯田花海·醉美彭阳”文化旅游节及银川推介会,向区内外推介“彭阳山花节”旅游品牌,全面展示彭阳县的旅游资源、特色旅游产品、优质农产品。

彭阳县抓住文旅融合关键,持续不断强化文化旅游整体性设计与推介、重大项目推进、重要节庆活动举办、景区景点社会化运营。先后成功举办11届“彭阳山花节”和4届“梯田节”,创新举办首届“红梅杏开园节”。围绕旅游发展核心、红军长征追忆线和长城文化研学线、“三色”长廊的“一核两线三廊”总体布局,构建春赏山花、夏观梯田、秋品红叶、冬览水墨的四季全域旅游画卷。

彭阳县立足资源禀赋,以文化旅游节庆活动为载体、以特产展示为主线、以田园风光为补充,开展传统节日、非遗文化活动,举办网络摄影大赛、创意短视频大赛、VR全景游等系列活动,参加“晒文旅、晒优品、促消费”和“我是家乡带货王”等活动,线上线下同步对旅游景区景点、地方特色产品、地方名小吃等,进行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持续拭亮彭阳文游品牌。

夏季的彭阳街道绿树成荫、鲜花盛开、干净整洁。夜晚乘着习习凉风,漫步街头巷尾,逛夜市、看夜景,别有一番情趣。今年,彭阳县创新文旅产业消费工作,加入“街区+文物+非遗+休闲”等要素,发展城市“夜间经济”,建成“梯田夜肆”“山花里”等旅游休闲街区,吸引区内外游客前来品鉴。

■ 坚持创新驱动 增强“旅游+”融合发展后劲

4月8日,第四届彭阳县“梯田花海”自行车挑战赛暨美丽新宁夏自行车联赛(彭阳站)活动在彭阳县举行,来自北京、广东、江西、安徽、甘肃、陕西等省市及宁夏本地的50多家自行车俱乐部、运动员协会共计480余名运动员参与角逐。他们从彭安街出发,经过陡坡村、崾岘村、中庄村、王岔村、牛湾村到杏花岭结束,全长27.5公里。

自行车挑战赛正值“梯田花海·醉美彭阳”文化旅游节,区内外广大自行车爱好者不仅参赛挑战自我,还观赏了美丽山花。“我在网上看到彭阳梯田花海非常壮观,就报名参赛了。”湖南队参赛队员李思说,漫山遍野的桃杏花,打破了他对西北的生态印象,相比南方更为雄壮。

近年来,彭阳县创新“旅游+生态、体育、康养、教育、互联网、夜经济”等业态融合发展模式,不断延伸产业链、创造新价值、催生新业态,体育旅游线路被评为全国精品体育旅游线路。4月12日至18日,宁夏第六届农民篮球争霸赛决赛在彭阳县举行。决赛期间,前往赛场观看比赛的群众住满彭阳县的大小宾馆,甚至出现“一房难求”现象。

“抓住文化旅游品牌,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全力写好‘旅游+’这篇文章。”彭阳县文化旅游广电局负责人说,将进一步加大搜集挖掘整理历史故事、地域故事、红色故事、民间传说等文化历史力度,不断增强文化旅游的厚重感。

与此同时,依托黄土高原最美旱作梯田,以阳洼流域、大沟湾流域、南山流域等小流域为单元,发展田园生态旅游,围绕“五大梯田公园”建设,巩固提升金鸡坪、青云湾梯田公园,实施嘛喇湾、桃花山、栖霞滩等梯田公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把生态资源变为生态资本。

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坚持文化资源共建共享,配套完成基础设施,提升旅游发展质量,做靓做足精品线路。将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三馆”服务功能向基层延伸,推进城乡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一体化。通过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民间文化,高标准实施国家长征文化公园建设项目和姚河塬遗址保护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让文物“活”起来,丰富文旅融合发展内涵。

风正帆悬正当时,踔厉奋进谱新篇。如今,飞流直下的茹河瀑布、梯田树木环绕的金鸡坪、色彩斑斓的77号“彩虹路”等景区景点连点成线,绘就彭阳县全域旅游绚丽画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