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12月6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我和我的村丨把移民村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上传人员: 海永强 日期: 2023-05-24

讲述人:宁夏银川市西夏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派驻西夏区镇北堡镇昊苑村第一书记 者秀军

2021年7月,我有幸成为昊苑村的驻村第一书记。清楚地记得,7月8日那天,第一次走进昊苑村,便被一幅美好恬静的乡村画卷吸引:远处的贺兰山万壑千岩、积雪如银,一片片葡萄园静卧在山脚下,青山绿水间掩映着各具特色的酒庄和民宿,村道干净整洁,路边的葡萄酒文化长廊、乡村振兴文化墙透着浓浓的文化味儿……我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里。

者秀军(前排)给新闻专业大学生讲述昊苑村生态修复治理情况

见到昊苑村党支部书记曹东旭后,我迫不及待地吐露内心的雀跃:“曹书记,没想到在贺兰山下还有如此美丽的村庄,相信今后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昊苑村会更加靓丽。”曹书记告诉我,现在看昊苑村绿树成荫、瓜果飘香,可20多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无人烟的戈壁滩……

打开了话匣子,曹书记将昊苑村的“前世今生”娓娓道来。曾经的昊苑村“风吹石头跑、遍地不长草”,到处是砂石开采后遗留的大坑。论种庄稼,这里是个“农业禁区”。直到上世纪90年代,来自甘肃、陕西、安徽等8省17县的自主移民来到这里,大家不断垦荒种树、平整土地种粮,硬是在戈壁荒滩上扎了根。后来,村民们不断发扬这种开拓精神,借着宁夏贺兰山东麓发展酿酒葡萄产业的“紫色风”,种植酿酒葡萄,还建起了自己的酒庄,打造属于自己的生态家园,实现了致富梦。现在,昊苑村有19家酒庄,种植葡萄1.8万亩,这里生产的葡萄酒在全球各类葡萄酒大赛中斩获了200多项大奖,仅去年一年就获得大金奖、金奖27项。酒旅融合还带动了民宿经济、乡村旅游,全村一年的产值就过亿元,村上70%的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村民人均纯收入超过两万元。

当天,我和曹书记足足聊了3个多小时,我深感昊苑村有许多感人的故事。之前,我在县广播站当过记者,在文化馆当过创作员,在宣传部当过新闻干事,我想,要发挥自身优势,当好村子的宣讲员,把昊苑村群众“知党恩、感党恩、跟党走”、实现从戈壁滩到“花果园”华丽蜕变的故事讲出去。

在干好村里工作的同时,我经常走村入户“挖故事”。在村民何万林家中,我们一聊就是5个小时。何万林告诉我,刚来到昊苑村时,翻整土地,1亩地能刨出十多车大石头,手磨破了就拿土搓一搓继续干,就在戈壁滩上开垦出千亩良田。在村民高永义家,我被他爱树如命、绿化家园的精神所感动,高永义是昊苑村里的北京人,年轻时在贺兰山下当兵,转业回京后成为了北京市人社局一名干部,1993年,提前退休的高永义和妻子一起来到昊苑村垦荒植树,尝遍了风沙、吃尽了苦头,30年来开发荒沙滩300多亩、植树3万多棵。今年70岁的村民赵萍英,从陕北举家搬迁到昊苑村30年,带着全家一锹一锹翻地平地,把原本的黄沙滩变成了菜园、果园、树林,她又养鸡养羊,日子多了前所未有的甜味,她常说,共产党的政策好,我们才搬得来、留得住,有了如今的幸福生活。

……

在昊苑村,我每天都被村民的故事感动着,感受昊苑村蜕变的同时,也被村民们善良淳朴、不屈不挠的品质所折服,他们的扎根梦、绿色梦、致富梦,就是“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生动脚注。

为了讲好昊苑村的故事,我和村上的选调生杨文霞跑遍了村上的19座酒庄、10家民宿,设计制作了《昊苑村宣传册》,印制了3000本,给前来参观学习的人免费发放。仅2022年,市级以上媒体宣传报道昊苑村的各类稿件70多篇,昊苑村也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年接待游客50万人次,旅游收入超过500万元。

未来,我和我的村还有许多动人的故事,我将继续当好“宣传员”,把昊苑村的故事讲得更好、传得更远,顺着贺兰山东麓的葡萄酒,香飘全世界。(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文攀 采访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