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12月6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银川绿色农业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来源: 宁夏日报客户端 上传人员: 海永强 日期: 2023-05-30

近年来,银川市通过养殖尾水治理、产业提质增效等方式,实现水资源高效利用,减少土壤、环境污染,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今年一季度,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3.57亿元,同比增长9.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800元,同比增长5.8%。

5月26日,在位于兴庆区掌政镇的宁夏赤心田渔业绿色循环发展示范基地内,养殖户曹东升正忙着检查水稻的生长情况,等到水稻长到10厘米的时候,便可以投放蟹苗。从2021年开始,他便在这里种水稻、养螃蟹,并积极探索绿色循环养殖模式,使水资源利用达到最大化。原来年用水量至少100万方,其中三分之一来源于黄河水。如今经过“三池两坝”系统将水中的微生物、杂物、有害病菌等进行沉淀过滤去除,使废水循环利用,年节水量40%—50%。

稻蟹共生的模式改良了水质和土壤。螃蟹能清除田中的杂草、吃掉害虫,排泄物可以肥田,促进水稻生长;而水稻又可以为螃蟹提供丰富的饵料和天然的栖息条件。种植、养殖过程中几乎不用农药,达到了绿色循环发展。去年该基地试养稻田蟹亩产近100公斤,刚上市1公斤卖到了100元左右,大闸蟹亩产60公斤,平均1公斤能卖到150元。既节省了企业成本,又增加了经济效益。

这几天,在永宁县伟国农业专业合作社里,技术人员忙着操作无人机给水稻施肥。近年来,合作社在作物用肥上积极探索,从使用常规肥转变为控释肥,不仅降低了成本、增加了产量,还减轻了对土壤、环境的污染。

“以小麦为例,过去一亩地需要用常规肥料70公斤,现在使用控释肥仅需要50公斤。原来亩产450—500公斤,现在亩产能达到600公斤。”合作社负责人潘伟国介绍,控释肥可以防止农作物对氮素的过量吸收,并根据温度的变化缓慢释放,利用率高、肥效长,对土壤损害小,更节省人力。现在从种到收都是机械化,2000亩地利用无人机施肥,2天就可以完成,年收入至少10万元。(宁夏日报见习记者 张敏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