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12月6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宁夏固原:以乡村文化振兴推动古村落保护发展

来源: 《农家书屋》杂志 上传人员: 海永强 日期: 2023-06-02

宁夏固原是我国古代西北重镇和古丝绸之路经过地,境内古村落以山地窑洞式典型村落和丘陵山区集村式典型村落居多。近年来,固原市落实传统村落保护要求,以“振兴传统村落、守护美丽乡愁”为目标,开展古村落保护发展,先后有16处古村落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专项立法,加大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悠久历史积淀了古村落深厚的文化底蕴,特别是红军长征毛泽东宿营地、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宁夏第一个党的地下交通站以及固原古城、战国秦长城、安西王府、须弥山石窟、古堡、石城、震湖和地震遗迹、老巷子、老街和窑洞等历史文化遗迹让固原的古村落蕴含着浓郁的乡愁。固原市把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作为保护古村落的基础,加大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专项立法,已出台《固原市北朝隋唐墓地保护条例》《固原市须弥山石窟保护条例》和《固原市红色文化遗址保护条例》,《固原市古城墙保护条例》《固原市传统村落保护条例》已列入2022—2026年立法规划。隆德县制定“隆德县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工作方案”,打造“千年古县·文化隆德”古村落保护品牌。西吉县立足现存古堡600余座的优势,正积极申报“全国古堡之乡”。彭阳县出台《彭阳县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方案》,先后投入2000余万元打造城阳乡长城村乔家渠红军长征毛泽东宿营地,计划实施“杨坪村古村落(百窑古村)旅游产业培育项目”。


文旅融合,“活化”利用古村落历史遗存。固原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指示精神,以每一个古村落特有的历史文化和红色资源为依托,在发展乡村旅游的同时,对坍塌损毁建筑实现原地基、原面积、原外貌、原高度的复建,对保留居住功能的百年老建筑改善采光、通风、保暖等条件,重塑内部空间,做到“修旧如旧”,延续和传承古村落传统风貌和历史文化,让古村落在乡村振兴中焕发出勃勃生机。隆德县深入挖掘红崖村的人文历史、民俗特色、建筑风格等元素,遵循古村落保护“修旧如旧”的原则,推进旅游发展。现在的老巷子已经发展为集农家餐饮、家庭客栈、茶馆等为一体的旅游度假村。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西吉县将台堡镇明台村、彭阳县城阳乡长城村等,也是具有悠久历史、深厚文化、光荣传统、红色薪火的古村落。固原市通过古代文化与红色文化携手,拉动文旅研学,开展红色教育,培育餐饮、住宿企业,从多种资源汲取力量,发展文化旅游产业,走出一条“留住文化底蕴、擦亮红色底色”的古村落保护与开发之路,挖掘开发出高台马社火百年古村落新和村、西北丝绸之路上的防御古堡梁堡村、丝路驿站杨店村、关陇百年彩塑第一村杨坡村、砖雕承百年古寺屹千古于河村、黄河塬上的红色窑洞聚落长城古村等一批古村落,截至2022年底,有29个入围宁夏100个特色旅游村镇。


农旅结合,留住古村落烟火气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农民进城务工,使得乡村特别是一些古村落成为“空心村”。村有人住、留得住人是保护发展古村落的重要方面。固原市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加快产业转型、延长产业链、拓展体验产业,以实现留住乡愁、做美田头,提高村民的幸福值与认同感,努力让古村落里留得住人、烟火气更浓,以乡村振兴促进古村落保护。西吉县将台堡镇牟荣村是典型的古堡型古村落,2008年引进育苗中心,建日光温室95座,在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吸引游客采摘观赏。泾源县黄花乡羊槽村突出“一轴两带四区”规划,依托胭脂峡景区优势,发展观光设施农业、采摘体验、农家乐、中蜂科技园等乡村旅游项目,用发展成效体现古村落保护的内涵和质量。

古村落是不可再生的文化遗产和宝贵财富,加强对古村落保护发展,对发展文旅产业、推进乡村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下一步,固原市将按照自治区关于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工作的部署要求,打造多元主体参与的传统建筑活化利用与共建共享示范、保护利用工作与村庄“三治”融合、革命老区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和“两山”理论融合、县域统筹和乡村振兴融合示范工作,全面推进古村落保护与开发利用,使古村落既能看得见“形”,又能感受到“情”,为绘就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画卷增添古村落靓丽景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