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12月6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田野四季好风光!农旅融合助力永宁县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来源: 宁夏日报客户端 上传人员: 海永强 日期: 2023-06-05

夏日的永宁绿树成荫、繁花似锦,牡丹花、油菜花竞相开放,在带给游人赏心悦目美景的同时,也给村集体和村民带来经济效益,旅游业和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宁夏黄果树农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牡丹园位于永宁县李俊镇,5月16日,这里举办了永宁县首届牡丹文化节,吸引上万名游客前来体验农旅乐趣。每逢节假日,周边县区和内蒙古乌海、阿左旗等地的游客纷纷来赏花拍照,每天接待游客几千人。

该公司负责人杨文革介绍,2015年以来,公司从外地引进牡丹种苗繁育适合本地土壤和气候条件的品种,目前栽植紫斑牡丹680多亩,5年内计划发展到2000亩,打造西北地区最大的油用牡丹基地。紫斑牡丹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目前产品有牡丹籽油、化妆品、牡丹精油、牡丹蜂蜜、牡丹芽茶等,每年收益近400万元。”

纷至沓来的游客带动了乡村旅游业发展,也给当地村民带来了实在收益。周边的李俊镇王团中心村、许桥中心村等村的几百名农民在牡丹园务工,负责锄草、采种、游客接待服务等,长期工年收入近5万元。“下一步计划完善旅游配套设施,修建农家乐和自驾营地、烧烤区等,给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杨文革说。

距离牡丹园十几公里外的王太堡农业生态观光园内,200多亩金灿灿的油菜花正盛开,游客徜徉在油菜花海,拍出美照。

王太堡农业观光园位于杨和镇王太村,2020年,村集体盘活200亩复垦土地种植连片油葵,探索“支部+旅游+农业”融合模式,建设生态农业观光园。向日葵花海成了游客拍照打卡的网红旅游点,几个月内就接待游客5万多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115万元,摘掉了“空壳村”的帽子。

 2021年,由王太村牵头控股,永红村、观桥村、杨和村、惠丰村及红星村增建了游客服务中心(垂钓中心)、党建广场(红色记忆展示馆)、非遗街区、大地艺术景观(观赏葵基地、油菜花基地)、拓展训练基地、儿童游乐区等,由宁夏王泰堡田园综合体开发有限公司负责运营,通过“党建+”做大乡村旅游。

“今年,我们投资建设了亲子乐园、400米网红打卡爱心路、草坪帐篷露营区、集装箱七彩烧烤屋等,增加了网红蹦蹦云等娱乐设施。新建的1500平方米研学大棚,能满足学生参与农业研学体验的需求,配有专业研学课程老师和教练12名。错季种植食用葵花和观赏葵花300亩、油菜花200多亩、果蔬100多亩,从5月到10月初,游客能看到油菜花海、向阳花海,体验高粱迷宫和蔬果采摘的乐趣。”宁夏王泰堡田园综合体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红梅介绍。

 近年来,永宁县以创建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深入挖掘乡村旅游优势资源,结合村落布局、乡土文化、民俗风情等资源,开发乡村特色旅游产品,打造春季赏花之旅、古迹民俗研学游、乡村丰收体验之旅、冬季冰雪嘉年华4条四季可游的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促进乡村旅游规模化、集群化发展,努力让旅游业成为永宁县的幸福产业和朝阳产业。

今年1月至5月初,全县累计接待游客53.01万人次,同比增长235%;实现旅游收入2.17亿元,同比增长94%。其中,乡村旅游接待人数16.08万人次,同比增长467.6%,实现旅游收入415.535万元,同比增长652.9%。(宁夏日报记者 贾莉/文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