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12月6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宁夏西吉县把冷凉蔬菜做成富民“热产业”

来源: 宁夏日报 上传人员: 海永强 日期: 2023-06-06

“每天向广州、深圳等市场定点供应三四十吨,分销商仍然觉得量少,一遍遍打电话让多供一些。”5月30日,宁夏西吉县吉强镇万崖村冷凉蔬菜种植基地,采摘、转运、打包,工人忙着收获第一茬蔬菜,负责人邓小江奔波在地头和冷库之间,盯着打冷、外运。今年,该县冷凉蔬菜提前两个月上市,所产菜心因产地高海拔、无污染,深受南方消费者青睐。

“菜心在南方市场,每公斤能卖到6元。”邓小江算细账:按首茬蔬菜产2500公斤计算,赶在6月中旬第二茬种植前采摘完,除去成本,亩均净赚1万元。“全镇种植的千亩菜心,按照一年生产三茬计算,可收入3000万元。”吉强镇党委书记李学智说,全镇种植冷凉蔬菜3.7万亩,产值3.8亿多元。

近年来,西吉县将冷凉蔬菜产业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特色产业,建设“订单式”蔬菜标准化基地,推广新技术新品种,集成应用优良品种、水肥一体化、机械化作业、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标准化生产技术,选育引进各类蔬菜优良品种200多个,良种覆盖率达100%,蔬菜销往全国25个省市60多个大中型蔬菜批发市场。

“已建成芹菜、甘蓝、西蓝花、娃娃菜、菜心等多元化冷凉蔬菜生产基地15万亩,年总产鲜菜70万吨以上,产值17亿元。”西吉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戴华盛介绍。同时,围绕产业富民根本,探索建立“村集体+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联农利农机制,集中连片打造标准化种植基地55个,共5.7万亩,带动群众多元增收。

“土地流转给基地,我和媳妇腾出手,边务工边种植蘑菇,相比单纯种地,收入增长五六倍。”随着蔬菜陆续成熟上市,万崖村村民司勤武忙碌了起来,他驾驶三轮车在基地转运蔬菜,月收入5000元,加上妻子张永琴的务工收入,一年收入10多万元。种植大户张昌盛种植的600亩菜心,第一茬采摘外销过半,已收入300多万元,带动50多人在家门口务工。

近年来,西吉县持续优化冷凉蔬菜区域布局,构建生产持续稳定、产销衔接顺畅、质量安全可控的冷凉蔬菜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使蔬菜种植从一年一茬向一年多茬转变,从粗放式传统种植转向标准化精耕细作,形成集育苗、种植、销售于一体的产业化格局,把冷凉蔬菜做成“热产业”,鼓了群众的“腰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