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12月6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利通区:“一村一品”跑出产业振兴“加速度”

来源: 宁夏日报客户端 上传人员: 海永强 日期: 2023-06-07

走进吴忠市利通区金银滩镇沟台村,20余座温室大棚并排而立,棚内拳头大小的芝麻蜜香瓜进入了采摘季。“上市初期一斤能卖到12元左右,每个棚能产出约2000斤,这两天订购电话络绎不绝。”该村致富带头人杨福成说,目前已带动沟台村、西滩村、良繁办、四支渠村以及周边乡镇更多种植户参与到香瓜产业中,户均增收6000元。

  今年以来,利通区因地制宜聚力发展特色产业,把“一村一品”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融合,鼓励扶持村民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产业,形成产业富村、科技兴村、企业带村的新格局,通过“产业造血”为困难群众叩开致富门,跑出产业振兴“加速度”。

  今年板桥乡投资960万元在早元村建成日光温室16座,打造滨河早元现代农业日光温室种植园区。“成立由早元、洼渠等4个村党支部组成的板桥乡秦渠之上产业联盟联合党委和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打造‘党建+经济’联合体,项目建成每年总产值可达170余万元,吸纳劳动力就业140余人 。”板桥乡负责人说。

  马莲渠乡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依托“幸福田园”实训基地,今年投资232万元建成冷棚30座,全钢架大跨度温棚3座,主要种植西红柿、辣椒、香瓜等。“结合各村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和区位特点,种植黄花菜546亩、西红柿110亩、拱棚西瓜500亩,以产业带动就业,不断拓宽新的增收渠道。”该乡副乡长蒋钊说。

  “通过引进企业投资打造‘河边院子’‘黄河栖院’等特色民宿,引导村民投资改建自家闲置院落、果园、温室,发展乡村特色民宿美食旅游产业,通过土地、房屋、劳动力入股等带动周边2000余人增收致富,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古城镇新华桥村党支部书记陈奇说。

  截至目前,利通区奶牛、肉牛、滩羊存栏达到24.8万头、11.7万头、27.5万只,落实瓜菜种植面积5.38万亩。一季度全区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7.5亿元,同比增长7.8%;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6135元,同比增长6.2%;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5.16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居吴忠市第一。

  “今年计划实施种植业、养殖业和基础设施等农业项目18个,总投资27.4亿元,目前各个项目正在加紧推进当中。”利通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主要通过项目带动和企业引领,持续把农业产业基础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程度深、带动农户强、农业特色产品品牌响的村镇打造为全国“一品一村”示范村镇,助力乡村产业振兴步入“快车道”。(宁夏日报记者 蒲利宏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