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12月6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宁夏贺兰县:特色产业解锁“致富密码”

来源: 人民网-宁夏频道 上传人员: 海永强 日期: 2023-06-09
乡村振兴靠产业,产业发展要靠特色。近年来,宁夏贺兰县立足县域实际,找准定位,不断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强化农业科技支撑,有效拓宽农民增收致富的渠道,成功跻身全国100个乡村振兴示范县、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名单。

联农带农 创出“好钱景”

宁夏安品绿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园辣椒育苗棚。贺兰县委宣传部供图

走进贺兰县立岗镇兰光村宁夏安品绿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园辣椒育苗棚里,村民们正忙着穴盘点种。据了解,该企业每年吸纳周边村民300余人从事辣椒育苗、种植、采摘、搬运、加工包装等工作,村民们和辣椒连在一起,走上了红火的增收路。

兰光村土壤肥沃、光照充足,十分适合线椒生长。近年来,立岗镇利用兰光村土地资源,吸引宁夏安品绿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入驻并投资建成辣椒种植基地,集育苗、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通过“资金入股+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的利益链接模式,创新联农富农机制,将农民附着在产业链上,以“链式”发展,“链”出好收益,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蹚出新路子。
“目前基地主要种植朝天椒、线椒、苏椒和羊角椒,从种苗、农资提供,到日常管理、技术指导,再到产品加工和销售,企业和农户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提供全产业链‘一条龙’服务。”宁夏安品绿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文东说。

贺兰县立岗镇党委书记谢庆福介绍,立岗镇兰光村过去村民以家庭模式传统性零散种植为主,地块分散,很难形成规模化种植,一年辛辛苦苦收益也不高。自2014年开始,兰光村因地制宜,通过党建引领,依托本村资源优势,引进农业科技型企业,打破这一局面。

同时,通过“镇政府+党支部+企业+基地+农户”的“五加”联动模式,流转土地7643亩、建设温棚323栋,先后建成自然之星、全农有机蔬菜种植基地、辣椒“飞地产业园”及漂浮育苗中心等,初步形成有机蔬菜、高品质食用椒、谷物种植等优势特色农业集群,带动周边农户务工就业500余人。2022年,兰光村村集体收入100.54万元,同比增长26.78%。

文旅融合 激活乡村经济

游客观赏牡丹花。人民网 李甜甜摄

“今天正好休息,带着父母来赏赏花、摘摘桃子,感觉很放松,心情也会变好。水果边摘边吃,很新鲜,等下次葡萄熟了,再来采摘。”正在桃子大棚采摘桃子的游客李女士说。

金贵牡丹花乡三季有花,四季有果。5月在花乡赏牡丹,观桃花,采水果,在城市近郊缓解压力,释放烦恼,修养身心;6月,牡丹花乡种植的葡萄颗颗饱满,晶莹剔透,味道可口而且营养价值高;7月沉甸甸的桃子,挂在枝头,饱满水灵、赏心悦目。牡丹花乡种植的油桃、油蟠桃、黄金油蟠桃,是引进郑州果树研究所的研究成果,甜度高、口感好,从销售以来就赢得了广大游客的赞誉。

“周末,约上三五好友,赏美景、摘葡萄、品果香,在绿意盈盈的葡萄架下,享受着怡然自得的时光。”金贵牡丹花乡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贺兰县金贵镇积极探索文旅融合项目。围绕“逛网红大集、赏精品牡丹、寻老街文化、住民俗小院、食绿色蔬菜、游亲子乐园”的发展思路,继续壮大牡丹花乡、“金贵堡”老街文旅综合体、黄河玉米村、兰健欢乐谷、金银滩云成体验园等文旅基地,引导优化基本公共服务设施,丰富旅游休闲业态,打造“采摘游、观光游、农家游”,形成了完整的文旅休闲观光生态圈。

科技赋能 做强水产业发展

宁夏黄河经济鱼类水产种质资源场黄河渔文化馆。人民网 李甜甜摄

走进银川科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宁夏黄河经济鱼类水产种质资源场内,有序分布着数十个循环水养殖池,只见循环流动的池水清澈见底,黄河鲤鱼、黄河鲶鱼、黄河甲鱼等黄河经济鱼类吸着“鲜氧”欢快地游来游去。
“整个车间采用全程自动化控制、自动化处理,并通过物联网实时监控,实时观测,根据水温、溶氧、PH值、氨氮亚盐等数据,及时做出调整,确保为鱼儿提供最适宜的生存空间。”银川科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石伟说。

据了解,近年来,科海渔业成功构建了适合宁夏地区的“陆基生态渔场”稻渔循环生态种养系统。采用新型水循环技术,实现池塘、设施高密度养殖与稻渔系统互相连通,形成网格状的池塘复合生态系统布置结构,有效解决水稻种植过度施肥、土壤板结、有机质含量降低和水产养殖业尾水不达标排放、优质水源短缺两个行业的难题。养殖园区已建成名特优新品种选育及循环水智能养殖温室、优质苗种繁育智能温室、智能鱼菜共生温室等,引进泥鳅、斑点叉尾鮰、丁桂等10余个名优品种进行试验示范,每年可生产繁育各类优质苗种1.2亿尾。
同时,企业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形式,直接带动农户120户,安排农民就业52人,重点为广大农业生产者开展新技术推广、培训、生产示范、质量检测、鱼病防治,水产品销售等服务。

近年来,贺兰县以打造“适水产业高质量发展西北第一县”为目标,围绕质量渔业、绿色渔业、科技渔业、品牌渔业,科学制定产业规划,以贺兰县渔业龙头企业为依托,申请创建农业农村部国家数字渔业创新应用基地,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远程监测、预警处理、自动化设备调控和追溯管理,实现科学养殖与管理,达到节能降耗、绿色环保、增产增收的目标。水产大数据的应用也为贺兰县渔业提供智能决策分析,形成智库系统,指导养殖生产经营活动。(记者刘峰、李甜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