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12月6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远近闻名“学霸村”!宁夏中宁县上流水村24年考出300余名大学生

来源: 宁夏日报客户端 上传人员: 海永强 日期: 2024-03-25

3月20日,记者驱车来到大山腹地的中宁县徐套乡上流水村,只见硬化路通到村民家门口,家家户户红瓦白墙干净整洁,村前屋后树木环绕,显示着村庄的恬静和富足。记者入户采访了解到,几乎每个家庭都考出了大学生,成为远近闻名的“学霸村”。原来该村多年来尊师重教,很多农家子弟考上了名牌大学,不但改变了家庭命运,而且70%的家庭在同心、中宁县和银川城里买了房。在村中居住的村民,这几年也纷纷翻修了新房。

航拍上流水村村貌。

马洋考入中国海洋大学、马小飞考入中南民族大学、杨婷考入西北民族大学……在该村的文化广场凉亭的立柱上,悬挂着近几年考上大学的光荣榜,彰显着这个偏远小山村“鲤鱼跃龙门”的荣光。该村地处宁夏中部干旱带,多年干旱少雨加之地处偏远,作为仅有367户不足2000人的纯回族小山村,主要依靠种瓜维持生计。面对务农别无出路的现实,倒逼这里的人多年前就树立起“知识改变命运”的共识,走出一条教育脱贫的通衢大道。

“多年前,村民在人前不攀比谁家收入高,就比谁家出的大学生多。”村民杨英俊说,他家老大杨灏从宁夏大学毕业后,现在青铝集团宁东分公司工作。老二杨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目前自主创业。老三杨玟武汉大学研究生毕业,在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孩子们不但自己有稳定的收入,还帮衬老人在同心县城里买了房和车,过上了在城里乡下两头跑的惬意生活。

考学光荣榜。

记者在该村走访发现,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一到两名大学生,有的家庭三四个孩子都是大学生。“我的三个孩子分别考上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山东大学,在人前人后都底气足,腰杆硬。”村民马自祥说,每天早上,村民开私家车送孩子到乡上上学成为村上一景。

马小兰的五个女儿考上了大学。老大马燕从江苏大学毕业,如今在宁东当老师;老二马萍从宁夏经学院毕业后,在外地经商;老三马琳南京大学本硕博连读,毕业后在宁夏医科大总院找到了高薪工作;老四马佳中央民大毕业后,如今在成都工作;老五马洋在中国海洋大学上大二。马小兰妥妥地成为村上的教育示范户。“随着女儿们一个个工作了,家里的日子也好过了,几年前在家里盖了新房,还自动申请把自家的唯一一个低保名额停了,不能再占国家的好处了。”马小兰说。

马小兰的5个女儿都考上了大学。

“过去村民日子都过不好,更别提重视孩子读书了。”该村退休老教师杨学良说,20世纪七八十年代,他从民办教师转正后,拿上了体面的工资,引起了村民的羡慕。他儿子杨珍、杨平也先后在宁夏大学、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大学毕业。后来大儿子在当地一所学校当校长,小儿子在北京从事翻译工作,引得村民纷纷效仿,即使砸锅卖铁,也要供孩子读书。

“现在村上女孩家庭也争着考大学,村民认为只有知识层次高,才能改变人生命运。现在村上形成了教育良性循环,即使有的家庭娃娃考不上大学,也要让孩子上个民办大学或职高,出去找工作的机会会更多。”杨学良说。

杨学良介绍儿子的出版书籍。

在2003年下流水乡撤销以前,上流水村连续三四年考上大学的人数超过其他村的总和。虽然受限于村集体收入低,至今没有出台对考上大学生家庭的奖励政策,但是该村一直保持给考上大学的家庭送喜报的好传统。

该村四五年前就实现整村脱贫,大多村民在附近县城买了房,几乎家家都有小轿车,去年该村人均收入1.57万元,在该乡13村位居中上水平。“多年来全体村民在尊师重教上格外重视,只有重视文化、重视教育,才能改变我们的命运。从2000年以来,我们村累计考出二本以上大学生300名以上,确确实实尝到了知识改变命运带来的家庭红利。”该村党支部书记马汉录说。(宁夏日报记者 蒲利宏 文/图/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