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12月6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绕过“山路十八弯”,他们把宁夏话剧送到大凉山深处

来源: ​ 宁夏日报客户端 上传人员: 海永强 日期: 2024-03-26

日前,作为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由宁夏演艺集团话剧院创排的话剧《闽宁镇移民之歌》走进大凉山腹地的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

“大篷车”流动舞台进村现场演出。

  凉山,曾是我国脱贫攻坚最重要的主战场之一。沿着绵延曲折,坡陡沟深的盘山路,话剧《闽宁镇移民之歌》剧组辗转1600多公里,利用两天时间先后来到平均海拔2700米的昭觉县三河村和火普村。作为《闽宁镇移民之歌》全国巡演的第十场,此次巡演在有剧场条件的乡村进剧场演出,没有剧场条件的乡村,则开着“大篷车”流动舞台进村现场演出,用“大篷车”流动舞台把好戏送到老百姓家门口。

有的孩子是第一次看话剧。

  巡演中,广大文艺工作者铆足了劲儿,为当地群众带来了精彩的宁夏原创话剧演出。看到群众脸上洋溢的笑容,听到一次次掌声响起,所有演职人员更是深切感受到此次全国巡演的价值和意义,感受到“哪里最需要,哪里最偏僻,就把话剧送到哪里去”的“文化大篷车”精神。

很多孩子步行一个多小时赶来看戏。

  演出结束后,剧组用大巴车把前来看戏的孩子们逐一安全送回家中。“此次演出中,很多孩子都是步行一个多小时赶来看戏的,还有的孩子从来没有看过话剧,这让我们每一个文艺工作者深受感动,没想到我们宁夏的话剧在凉山深处如此受欢迎。我们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路线方针,通过此次巡演不断丰富脱贫地区老百姓和农民朋友的精神文化生活,将脱贫攻坚的成功经验推广出去,鼓舞广大群众为乡村振兴继续奋斗。”宁夏演艺集团话剧院负责人蒋全洲说。

当地干部分享脱贫攻坚经验。

演出结束后,剧组用大巴车把前来看戏的孩子们逐一安全送回家中。

  《闽宁镇移民之歌》先后被评为“2017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十大重点扶持剧目”“2019年全国现代戏优秀剧目”“全国脱贫攻坚题材优秀剧目”,并受邀多次赴北京、上海、福建、陕西等地进行展演。该剧2024年全国巡演启动以来,已在宁夏、陕西、重庆、贵州、四川、甘肃、青海7省(区、市)的部分乡村巡演,总行程约5000公里。(宁夏日报记者 王刚 实习生 王倩/文 图片由宁夏演艺集团话剧院提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