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12月6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宁夏 把脱贫人口稳岗就业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首要工程

来源: 中国日报网 上传人员: 海永强 日期: 2024-03-28

3月27日,在“开新局·谱新篇”系列重点新闻发布会(第七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步伐”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宁夏将深入开展移民致富提升和防止返贫就业攻坚行动,抓好就业帮扶,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2023年,宁夏在全国率先开展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通过健全“七大机制”,实施就业创业优先工程,努力促外出、拓就近、稳岗位、保重点,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3.56万人,其中脱贫人口务工30.95万人,人均纯收入增长16.2%。

新闻发布会上,宁夏人社厅副厅长肖生勤介绍,2024年将把脱贫人口稳岗就业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首要工程,坚持劳务协作、技能培训、劳务品牌、返乡创业“四轮驱动”,全力稳定脱贫人口务工规模,全力稳定脱贫人口务工收入。

宁夏将持续深化劳务协作对接和劳务协作联盟发展,深化拓展西部12省区劳务协作、区内山川城乡劳动用工余缺调剂,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做大做强贺兰山东麓葡萄种酿工、吴忠厨师、海原司机、中宁枸杞技工等劳务品牌,落实就业奖补和一次性交通补贴,促进劳务协作扩容提质,拓宽脱贫人口外出务工渠道,增加务工收入。

宁夏将加强技能培训拓宽就业,坚持就业导向,把脱贫人口作为职业技能培训的重点对象,根据脱贫人口特点,针对性组织开展“订单、定向、定岗”式培训,采取集中培训、弹性培训等方式分批次、有计划开展技能培训,落实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提高培训针对性和精准性。今年计划组织开展帮扶家庭技能培训1000人。支持就业帮扶车间、乡村工匠工作站、非遗就业工坊等就业载体对脱贫人口开展定岗和岗前培训,对带动脱贫人口就业增收好的给予适当奖励,全面提升脱贫人口技能水平和就业竞争力。

宁夏将大力扶持创业带动就业,深化“创业宁夏”,持续实施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17条”、重点群体创业推进等行动,强化“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创业服务”三位一体帮扶,为创业者提供全过程、全链条、全周期创业扶持。鼓励和支持脱贫人口创业,采取“一站式审批发放”“整村推进”集体授信等新模式破解返乡农民工创业融资难题,实现由“输血”向“造血”转变。

宁夏将发挥公益性岗位兜底作用,2024年,宁夏统筹就业补助资金、乡村振兴衔接资金等,开发各类公益性岗位2.2万个,托底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据悉,接下来将进一步完善公益性岗位相关政策,统筹用好各类岗位,优先安排脱贫人口和低收入群众,允许从事非全日制乡村公益性岗位人员兼职从事灵活就业。加强和规范公益性岗位使用管理,按照“按需设岗、以岗聘任、在岗领补、有序退岗”原则,合理确定岗位补贴标准,并按时足额发放。

宁夏将优化强化就业服务保障,完善就业信息资源库和就业信息平台,加快建设“家门口”就业服务站,加强零工市场标准化建设,着力构建“大数据+铁脚板”服务模式,精准开展“1311”就业帮扶,助力脱贫人口务工增收。深入开展“10+N”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全面推行“直补快办”申领模式,提速落实稳岗返还、社保补贴、铁杆庄稼保等就业政策,促进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加强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持续开展根治欠薪等专项行动,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着力保障大龄农民工合法权益。(中国日报宁夏记者站  胡冬梅 摄影 赵馨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