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12月6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惠农区红果子镇:村集体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

来源: 宁夏日报客户端 上传人员: 海永强 日期: 2024-04-03

近日,记者走进石嘴山市惠农区红果子镇五渠村樱桃种植基地的温室大棚,但见村干部正同村民一起挥锹挖坑、扶树正苗。大伙都在为五渠村今年的村集体经济项目“添柴加薪”,盼望来年有个好收成。

村干部同村民一起栽种樱桃树苗。

  据了解,五渠村村集体经济收入结构较为单一、增长后劲不足。镇党委、政府与村“两委”班子多次讨论研究,经过股东代表大会表决,最终决定发展现代设施农业,把种植樱桃作为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切入点,实现村集体收入增长和闲置劳动力再就业。

  “五渠村积极争取项目资金,通过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建造温室大棚16座,引入‘美早’品种樱桃3600余株,预计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将增加百万余元,同时解决闲置劳动力30余人的工作岗位。”五渠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李阳介绍。

樱桃产业为村集体经济增收。

  近年来,红果子镇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通过发展设施农业、拓展农文旅产业链条、发展特色产业等,为各村谋出了适合自身发展的“致富路”。

  马家湾村是红果子镇东部的城郊村,地理位置得天独厚。镇党委将目光落在发展乡村旅游上,争取资金4000多万元,大力支持村“两委”发展体验观光农业,通过建设采摘大棚、改造特色民宿、整合玫瑰种植基地、增设户外拓展项目,形成集静态赏花、动态游乐、研学体验、拓展训练“文旅+工业观光”为一体的产业融合示范基地。

马家湾村大地天香景区。

  2023年,马家湾村大地天香景区全年接待游客12.5万人次,年营业收入达1200万元。今年将持续加大对乡村旅游的投入力度,增加水上娱乐项目、无动力游乐项目,进一步提升景区吸引力。

  红果子镇将继续紧盯村集体经济发展这个“牛鼻子”,探索村企合作、村社联建、强村带动等多元化发展模式,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智慧农业等,提升村集体经济“造血”能力,为推进乡村振兴打好产业基础。(宁夏日报见习记者 张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