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12月6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视频新闻

彭阳县中庄村:“三无村”到美丽乡村“样板村”

来源: 宁夏新闻网 上传人员: 海永强 日期: 2022-06-07

  走进宁夏固原市彭阳县白阳镇中庄村,村口竖立着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广告牌格外醒目,村文化广场、村组道路旁一面面以法治文化、文明新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为主要内容的文化墙让人耳目一新。

宁夏新闻网记者 祁瀛涛 摄

  “你看,这一片1200亩的田地,是我们今年实施的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点。”在中庄村党支部书记闫生栋的指引下,记者看到,平整开阔的农田里,一行行地膜反射着耀眼的银光,村民们正在田里给大豆放苗……“这些流转土地以前种的是中药材,今年企业合作到期,我们在科技人员的指导下搞了这种新的种植方式,在让玉米稳产的同时,还能多收一茬大豆。”闫生栋说,去年中庄村村集体经济收入21万多元,今年争取达到31万元。

宁夏新闻网记者 祁瀛涛 摄

  近年来,中庄村坚持党建引领,在推进产业发展的同时,注重抓好民风建设,让一个无资金、无产业、无收入的贫困村,蜕变成了村有集体经济、户有致富产业的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和乡村振兴示范村。

宁夏新闻网记者 祁瀛涛 摄

  村子强不强,群众富不富,关键在支部。在中庄村,说起村支书闫生栋无人不竖起大拇指:“我们能有今天的变化,一靠党的富民好政策,二靠我们有个好支书。”2002年,村民眼中的“攒劲人”闫生栋,放弃年收入近10万元的“生意”,临危受命,返乡担任村委会主任,2006年任村党支部书记,2020年他再一次高票当选中庄村“两委”带头人。

宁夏新闻网记者 祁瀛涛 摄

  同村民打交道,磕磕绊绊在所难免,光有热情不行,还需要掌握政策、注重策略、讲究方法。为了解决问题,闫生栋既坚持原则又灵活机动,让能说会道的管调解,让热心公益的管监督,让爱提意见的出点子。“闫支书对班子成员要求非常严格,每项工作都要求我们按时按点按标准完成。他经常说,老百姓的事一定要办好,我们工作的好坏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村干部赫常彦说,正是因为老百姓对村党支部工作的认可和大力支持,1200亩示范点的土地平整工作在短短15天内就全部完成。

宁夏新闻网记者 祁瀛涛 摄

  如今的中庄村,农家院落干净整洁、平整开阔的水泥路通到村民的家门口。73岁的李维孝家里养了80多箱蜜蜂,以前因为家门口没有路,出门要绕山一公里,所以蜂蜜的销路也不好。“我们这个队的地比较少,部分村民不愿意占自家地修路。我们村支书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给承诺,化解大家的矛盾,最终给我们修通了这条水泥路。”

  不仅15.5公里的村组道路实现硬化,截至2020年,绿色发展已写入中庄村“村规民约”,全村森林覆盖率达41%,1万多亩耕地全部高标准改造,自来水入户率100%,在家农户98%以上住上安全舒适的新房,全村牛存栏900多头、羊存栏1800多只,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1618元,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28%降至0。

宁夏新闻网记者 祁瀛涛 摄

  在中庄村村部大门口有一面“孝道红黑榜”,“红榜”年年更新,“黑榜”至今空无一人。近年来,中庄村大力推动民风建设,提出了“以孝治村”,评选表彰“孝道之星”,村里利用党员活动室,每月举办一次新时代农民讲习活动,讲台上除了专家、领导外,更多的是普通老百姓。每年春节前夕村里举办以“孝老爱亲”为主题的新年座谈会,更是引得村民们一片称赞。“以孝治村”如同带转民风的“药引子”,带动了中庄村村风民风向善向好发展。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我们的愿望就是让村子好起来,让村民富起来。”闫生栋说。从“不服气、争口气”的朴素想法到“让村子好起来、让乡亲富起来”的坚定信念,当了20年“村官”的闫生栋不怕跑断腿,不怕磨破嘴。在他的引领带动下,村“两委”成了村民致富路上的引路人、主心骨。近几年,村集体累计创收128万元,党支部连续10多年在白阳镇综合考核第一。昔日全县有名的上访村变为样板村,成为彭阳县“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