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12月6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视频新闻

雨强村:滩羊里的致富密码

来源: 宁夏日报客户端 上传人员: 海永强 日期: 2023-03-29

3月底,地处草原深处的盐池县冯记沟乡雨强村乍暖还寒。在滩羊养殖户秦自忠的羊圈里,千只滩羊的叫声此起彼伏,在辽阔的草原上回荡。49岁的秦自忠走进羊圈,滩羊纷纷向主人围拢过来,咩咩的叫声仿佛在欢迎主人的到来。看着满圈大大小小滩羊,秦自忠的眼睛笑得眯成了一条缝:“它们可是我们农民的摇钱树,我们发家致富过上小康生活全靠它们啊!”

抱起出生不久的滩羊羔羊秦自忠心里乐开了花。

秦自忠祖辈居住在雨强村张记圈自然村。说起与滩羊有关的事来,秦自忠有说不完的话题。秦自忠说,打他记事起,包括他家在内雨强村多数人家都有几只滩羊,但上一定规模的人家极少。

滩羊,盐池县独有的羊只品种。随着各级党委政府对滩羊养殖支持力度的不断加大,以及市场对滩羊认可度不断提高,包括雨强村在内盐池县农村农民逐渐看到滩羊的价值所在,纷纷扑下身子发展滩羊养殖,日渐从中尝到了甜头。2011年,头脑灵活的秦自忠放弃打工,回到村子和妻子一起养殖滩羊。刚开始起步养殖滩羊如滚石上山,艰难不少。雨强村党支部书记杨云站出来替秦自忠担保贷款8万元,秦自忠又自筹资金3万元,一口气购买了130只基础母羊。这些基础母羊犹如秦自忠栽种下的摇钱树,冬去春来,羔羊下了一茬又一茬,羔羊变成可以出售的商品羊。在循环往复中,秦自忠家的滩羊养殖规模在不断壮大,钱包也越来越鼓。2022年,连同收购和自繁自育,秦自忠全年出售滩羊2800只,纯利润超过20万元。让秦自忠高兴的是,今年春节至今已有130只羔羊出生,随后还会有更多的羔羊出生,这意味着秦自忠家的财富会进一步增加。秦自忠告诉记者,今年他家的目标是:全年出栏滩羊3800只,比2022年多出栏1000只。“今年收入预计会进一步增加,我很有信心。”秦自忠告诉记者,依靠养殖滩羊,他家过上了小康生活,盖起了气派的房屋,拥有一辆皮卡车一辆小轿车,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盐池县滩羊集团相关工作人员向雨强村滩羊养殖农户讲解收购政策。

做了40年村干部,连续担任了26年雨强村党支部书记的杨云告诉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委政府落实党的富民政策的力度越来越大、越来越好,在党的富民政策鼓舞下,雨强村农民发展滩羊养殖干劲高昂。2022年全年,雨强村滩羊养殖量达6.5万只,全年滩羊出栏量4.7万只,产值超过4700万元;围绕滩羊养殖,全村种植青贮饲料以及饲料玉米2.2万亩,青贮饲料以及饲料玉年产值1500万元左右,除满足全村不断壮大的滩羊养殖外,大量饲料外销,成为农民增收新途径。雨强村有9个自然村,全村385户农户中,近50%农户家的滩羊养殖数量超过100只。杨云笑着告诉记者,像秦自忠这样依靠党的富民政策,发展滩羊养殖致富奔小康的村民有很多,全村家家户户有乘用小轿车,村里至少有150户农户在盐池县城、吴忠利通区、银川市购买了住房。杨云说:“在雨强村,看谁家的住房盖得大、盖得有气派,谁家的滩羊养殖规模一定不会小……”

与盐池县相关企业签订高于市场价收购滩羊协议,让雨强村滩羊养殖户更有了发展的底气。

杨云告诉记者,如今市场对盐池滩羊肉认可度越来越高,需求量越来越大,加之各级党委政府支持力度大,今年他们将继续鼓励引导村民因地制宜,发展滩羊养殖,大规模种植青贮饲料以及饲料玉米。他们的目标是: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年全村全年滩羊存栏量力争超过7万只,出栏滩羊力争新增5000余只,让全村农民的钱袋子再鼓一些。(宁夏日报记者 鲁延宏 文/图/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