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12月6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 视频新闻

设施农业助力 青铜峡绘就乡村好“丰”景

来源: ​ 宁夏日报客户端 上传人员: 海永强 日期: 2024-03-22

3月20日,陈袁滩镇袁滩村的温棚里,温热的空气夹杂着新鲜的泥土气息扑面而来。嫩绿的西瓜苗立在一旁,村民们抢抓农时,辛勤忙碌的身影来回穿梭。经过前期翻整土地、起垄施肥,大棚正式迎来栽苗期。在“土专家”吴建民的“把脉问诊”下,大家分头行动,运苗、打孔、浇水、移栽、培土……忙得不亦乐乎。放眼望去,一排排刚栽好的西瓜苗青翠欲滴,传递着“甜蜜”的希望。

“幸福的路是走出来的!今年我村自主经营4栋温室大棚,共种植西瓜1万余株,将在6月中旬错峰上市,预计村集体收入增加15万余元,让我们真正实现‘小村庄、大经济’。”袁滩村党委书记李志军说。

袁滩村齐心协力栽苗。

近年来,袁滩村着力构建“一体三链”的发展格局,探索“跨村联营”模式、引进智浩农业种植合作社,建成设施大棚105栋、仓库、冷库、市场等功能用房3000平方米,累计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近400万元。

产业兴旺,富民有望。滴灌、智能温控、自动卷帘机、多功能棚膜等设施的使用,水肥一体化、无土栽培等技术的应用,使蔬菜瓜果种植摆脱靠天吃饭的“命运”,实现一年多茬种植,创造了更多产量和效益。

距离青铜峡市区仅3公里的大坝镇蒋东村,则利用自己优越的地理环境,深挖该村900多栋温棚资源禀赋,发展特色采摘,激活“假日经济”。

走进蒋东蔬菜园,大棚整齐地在道路两旁站立着,不少大棚上画着色彩斑斓的墙绘,草莓、西红柿等瓜果的丰收景象跃然墙面。村民马术红的大棚里,红彤彤的西红柿沉甸甸地挂在枝上,等待着人们的采摘。“我自己种了两个棚,以种西红柿为主,一年能有10万多元的收入。因为我们这离市区近,不少人趁着周末来我们这采摘,我们的蔬果可受欢迎了。”马术红说。

近段时间草莓热销。

为加速产业融合发展,蒋东村、利民村、韦桥村串珠成线,形成集游览观赏、休闲养生、科普教育、农事体验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新线路。2023年蒋东村累计吸引游客1.5万余人,实现采摘收入15万余元。

马术红检查西红柿生长状况。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青铜峡市把设施农业作为促进农业结构调整、促农增收的特色产业发展。截至2023年,该市日光温室0.9万亩,21个40亩以上基地。平均经济效益近3万元/棚,纯经济效益1.6万元/棚,年产2.5万余吨,年产值达0.9亿元。(宁夏日报见习记者 蔡莞郁 文/图/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