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12月6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规文件>部门文件 > 自治区乡村振兴局文件

宁夏回族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全面开展“四查四补”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000037/2021-00452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3-0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宁夏回族自治区乡村振兴局 责任部门 宁夏回族自治区乡村振兴局
有效性 有效

各市、县(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根据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20年第1次会议暨全区脱贫攻坚四查四补工作会议精神,现将《关于全面开展四查四补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

   202031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全面开展“四查四补”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方案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决定,2020年上半年,在全区开展脱贫攻坚四查四补,全面排查解决影响脱贫质量问题。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精准要义,持续发力防松劲,严把标准防闯关,巩固成果防返贫。在认真整改脱贫攻坚回头看排查问题的基础上,全面开展查损补失、查漏补缺、查短补齐、查弱补强四查四补,巩固提升脱贫质量,让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经得起群众评判、经得起考核评估、经得起舆论监督,坚决实现脱贫攻坚圆满收官,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四查四补工作任务与措施

  (一)“查损补失”。重点查找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造成的冲击和影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1.排查辖区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和移民就业情况,摸清贫困群众外出务工意愿和务工难点、本地能否提供充足的就业岗位满足群众需求等。重点排查因疫情影响未开工复工而滞留在家情况,县内移民无法复工上岗情况。采取针对性措施:抓紧与劳务输出地和区内用工紧缺企业精准对接,组织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稳岗就业;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有序复工复产;积极开发公益岗位,帮助出不去的就业困难人员就近安置就业。

  2.排查疫情对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的影响,以及群众发展生产和产品销售遇到的难题。重点排查特色农产品、蔬菜瓜果滞销情况,养殖场、养殖户饲草料贮备与供应情况,牛羊猪等补栏出栏情况。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大生产、储存、运输、销售等环节产业扶贫支持力度,解决贫困群众农产品卖难问题;调配农资、种子供应,做好春耕备耕工作;逐步有序放开农贸交易市场,保障农产品和生产资料供应畅通;深入推进消费扶贫,组织好贫困地区农产品线上线下产销对接;化解扶贫小额信贷风险,做好扶贫小额信贷、扶贫保等扶贫惠农金融产品服务,满足生产发展需求。

  3.排查疫情对特殊贫困群体和边缘户稳定增收带来的影响。重点排查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户因疫情影响务工就业和产业发展等,出现的返贫致贫风险。采取针对性措施:对未脱贫户、农村低保户、分散供养户、残疾贫困户、边缘户等在疫情防控期间生产生活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全面落实低保、医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等社会保障政策;建立防贫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

  4.排查疫情对贫困群众就医、子女上学等基本公共服务保障带来的风险点。重点排查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养老保险缴纳等情况。采取针对性措施: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利用空中课堂保障贫困户子女学习需要,降低因疫误课误学风险;优化乡村医疗卫生人员配置,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慢性病签约、新冠肺炎治愈后续跟踪等基本医疗服务,统筹做好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大病救助等社会保障服务。

  5.排查疫情对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带来的影响。重点排查已安排的脱贫攻坚项目受影响情况。采取针对性措施:根据疫情影响情况,完善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在符合疫情防控条件下,加快推进扶贫项目招投标和开工复工;小微扶贫项目可按规定程序一事一议;项目建设用工优先安排贫困户劳动力;暂时不能开工的,要尽快做好项目前期准备,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项目工期的影响。

  (二)查漏补缺。对照脱贫标准查找漏洞,解决漏统、漏项、漏扶、漏管四漏问题。

  1.排查漏评错评错退的贫困户,包括政策性移民、自发移民以及城乡结合部、老灌区、国有农林场的常住农村居民等存在的漏人漏户问题,以及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建档立卡数据是否准确、完整、真实,是否存在不该统计的统计了、应该统计的未统计。采取针对性措施:做好扶贫对象动态调整工作,对漏评错退的,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确保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对错评的立即纠正;及时更新、修正、完善建档立卡数据。

  2.排查脱贫户两不愁三保障实现程度,特别是2019年以前脱贫户各项指标是否稳定达标,有无漏项。采取针对性措施:因户因人综合施策,在解决三保障漏项问题的同时,做好到户到人产业发展、务工就业精准帮扶,逐条逐项限期整改销号,确保各项指标稳定达标。

  3.排查扶贫政策、帮扶措施、扶持项目、扶贫资金落实情况,是否存在资金未兑现、项目未完成、政策打折扣,是否存在到户项目资金一发了之”“一补了之”“一股了之,扶持没成效,群众不认可。采取针对性措施:开展扶贫资金结余结转问题自查自纠;对历年扶贫资金计划完成情况和脱贫攻坚项目实施验收情况开展回头看;集中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政策落实不到位等突出问题;持续开展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

  4.排查兜底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户和非贫困村的贫困户,是否做到动态监测、动态管理、精准帮扶。采取针对性措施:建立防贫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对贫困人口或边缘人口较多、脱贫难度较大或遗留问题较多的非贫困村、移民村(社区)实行挂牌督战。

  (三)查短补齐。紧扣全面脱贫摘帽和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查找和补齐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基层治理、乡村建设等方面的短板。

  1.排查乡村小规模学校设置、师资力量配置与办学条件,是否方便贫困家庭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医疗技术人员配置与常用药配备,是否达标且满足群众常见病、慢性病及时有效治疗的需要;患大病重病、慢性病的建档立卡户和边缘户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后,是否得到符合政策且及时有效的基本医疗保障;贫困村公共文化体育活动场所是否健全且发挥作用;敬老院、公租房等兜底保障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发挥作用。采取针对性措施:优化义务教育学校布局,持续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加强乡村师资队伍建设;按照填平补齐原则,加强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提高基本医疗及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加强远程医疗能力建设;加强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疾病应急救助等制度有效衔接,持续推进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大传染病、地方病、慢性病防控力度;健全贫困村社区服务与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体系,以文化活动推动贫困村移风易俗、乡风和村规民约等文明建设;落实新调整的农村低保标准,加强农村低保与脱贫攻坚政策的有效衔接;统筹社会救助资源,健全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完善三留守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

  2.排查乡村通硬化路和通客车情况是否方便群众出行,农村饮水安全是否稳定达标保障到位 (水量、水质、取水距离与供水保障率),农村动力电与通信网络是否按需覆盖到位。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大农村公路养护力度,保障农村公路畅通;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水平,提升贫困村自来水普及率、供水保证率、水质达标率;加快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实现贫困村稳定可靠供电服务全覆盖;继续实施宽带乡村示范工程。

  3.排查有贫困人口的行政村(社区)或撤并建制村基层党组织与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以及基层阵地建设是否健全且发挥作用,方便群众办事;排查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和脱贫任务重的非贫困村第一书记,是否配置到位且发挥作用、群众认可。采取针对性措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健全党组织领导的村民自治机制;健全移民村(社区)基层党组织,持续推进三大三强行动和两个带头人工程,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加强驻村帮扶工作管理,提高县以上机关派出干部比例,精准选配第一书记,配齐配强驻村工作队,确保驻村干部下得去、蹲得住、干得好、见成效。

  4.排查贫困村是否达到人居环境干净整洁的基本要求;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是否达到5万元以上(2020年)且能发挥公益作用。采取针对性措施:发挥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作用,整合资源,加大村集体经济发展支持力度,培育拓展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健全贫困村社区服务体系,普遍建立村庄保洁制度。

  (四)查弱补强。重点对照贫困村贫困户脱贫标准,查找发现一些弱项,对不达标的要保证达标,对已达标的要巩固提升,确保脱贫质量过得硬。

  1.排查农村所有建档立卡户与边缘户人均纯收入是否稳定超过4100元(2020年),其中经营性收入、工资性收入是否稳定可持续(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两无兜底人员除外)。采取针对性措施: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扶持培育扶贫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减贫带贫新型经营主体,推进电商扶贫,开展消费扶贫,深化资产收益扶贫和光伏扶贫,拓展增收渠道。

  2.排查移民后续产业就业帮扶政策措施,是否有力支持移民群众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采取针对性措施:建立完善新型经营主体与移民群众的利益联接机制;多渠道开辟就业岗位,引导移民群众从事种养加工、商贸物流、家政服务、物业管理、旅游服务等或就近在扶贫车间工作,开发设立卫生保洁、绿化管护、水暖电力维修等岗位,提高就业组织化程度,确保不出现零就业家庭;加强移民村(社区)管理服务,推广网格化管理模式;尽快落实综合保障政策,促进移民群众融入当地社会,实现移民稳得住

  3.排查所有非贫困村是否达到脱贫标准。采取针对性措施:对非贫困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等方面存在的弱项,加大力度,因村施策,确保全部达标。

  4.排查贫困村贫困户能否实现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严格落实自治区规范产业扶贫补贴政策完善减贫带贫机制的指导意见,健全贫困群众利益与需求表达机制,健全贫困群众参与脱贫攻坚的组织保障机制;加强教育引导,强化贫困群众的主体责任和进取精神;大力倡导新风正气和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不断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三、四查四补工作方式与进度

  各市、县(区)要挨乡、挨村、挨户开展四查四补,做到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各级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行行业部门职责,切实抓好四查四补相关问题排查和整改落实工作。20203—5月,全面开展四查四补和脱贫攻坚回头看排查问题整改,边查边补、边查边改、建立台账、列出清单、对账销号。6月,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实地督查四查四补、中央考核反馈问题整改与脱贫攻坚回头看整改情况。下半年,持续巩固四查四补成果,迎接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和全面验收。

  (一)坚持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统筹推进。在分区分级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密切跟踪分析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创新工作方式,分类精准施策,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确保收官之战有序推进。

  (二)坚持自查自纠与挂牌督战相结合。对照四查四补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发挥县乡村主体作用,建立健全防贫返贫监测预警机制,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解决。落实分级挂牌督战,对西吉县和80个挂牌督战村四查四补与挂牌督战情况,实行月报告、月调度。

  (三)坚持全面排查与重点排查相结合。在认真整改四查四补和脱贫攻坚回头看排查问题的基础上,重点排查解决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以及两不愁三保障、产业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扶贫项目开工复工、防止返贫等影响脱贫质量与目标实现的突出问题。

  (四)坚持实地排查与数据比对相结合。进一步加强自治区相关行业部门与扶贫部门脱贫攻坚数据共享,强化县级行业部门信息比对,组织驻村帮扶干部和村两委及时排查核实、解决问题。自治区上半年将组织建档立卡数据质量第三方评估,下半年开展脱贫攻坚普查。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都是重大政治任务。各市、县(区)党委和政府、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市县(区)主体责任和部门行业扶贫责任。坚决克服松懈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缓一缓、等一等的想法,在持续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快推进驻村干部全面入户,到村项目全面铺开,帮扶措施全面落实,切实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决战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抓紧抓实抓细,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二)坚持目标标准。坚持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确保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绝对贫困,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脱贫目标和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严格贫困人口、贫困村、贫困县退出程序,坚决克服扩大脱贫攻坚范围、拔高扶贫标准的倾向,坚决纠正行业部门与脱贫攻坚无关的搭车任务,坚决取消超出两不愁三保障标准的任务指标。

  (三)狠抓问题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将四查四补与巡视巡察、考核评估、督查暗访、审计检查等反馈问题和脱贫攻坚回头看问题整改统筹安排、一体推进。进一步细化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建立台账、拉条挂账、督办落实、办结销号,对影响脱贫攻坚任务完成的问题必须彻底解决,带有探索创新性质的问题逐步规范,涉及长远发展的问题要有阶段性成效。

  (四)建立长效机制。坚持目标导向,既查找存在的差距和薄弱环节,也查找疫情带来的影响,深刻剖析深层次原因,在制度和政策上进一步改进完善。坚持不懈抓好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确保2020年上半年整改任务全见底、反馈问题全清零。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以过硬举措实现脱贫攻坚圆满收官,让脱贫质量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