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12月6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规文件>部门文件 > 自治区乡村振兴局文件

关于做好2020年“扶贫保”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640000037/2021-00461 文号 (宁扶贫办发【2020】21号) 生成日期 2020-03-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宁夏回族自治区乡村振兴局 责任部门 宁夏回族自治区乡村振兴局
有效性 有效

各市、县(区)扶贫办,人保财险、中国人寿、平安产险宁夏分公司,各银行金融机构:

  近年来,扶贫保工作为提高脱贫质量、巩固减贫成效、防止和减少返贫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区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持续发力防松劲,严把标准防闯关,巩固成果防返贫,继续做好扶贫保,有效防范返贫风险,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现就做好2020扶贫保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优化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和家庭意外伤害保险政策

  根据国家金融扶贫政策和健康扶贫政策要求,我区2020扶贫保大病补充医疗保险责任优化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报销后,仍需个人负担的费用,目录内报销70%。同时,2260周岁的妇女,如患有原发性卵巢癌、原发性子宫内膜癌、原发性宫颈癌、原发性输卵管癌、原发性阴道癌、子宫肉瘤、乳腺癌七种特定疾病,目录内报销100%,当年每人保额10万元,大病补充医疗保险每人每年保险费45元。2020扶贫保家庭意外伤害保险责任优化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因意外伤害(死亡/伤残责任)赔付,保额3万元;意外医疗费用按比例赔付,保额3000元。家庭意外伤害保险每人每年保险费25元。

  二、优势特色产业保险提标降费

  根据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结合2020扶贫保优势特色产业保险政策调整,为进一步提升我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扶贫风险保障实效,在《扶贫保优势特色产业保险指导目录(2020)》(详见附件1)中,对部分险种较2019年实施了提标降费。各地各单位要围绕巩固脱贫成效,提升脱贫质量,结合本地区贫困群众产业发展需求,认真研究探索、不断完善产业保险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之策,在防止道德风险的同时,有效扩大优势特色产业保险的覆盖面,不断满足贫困户产业发展日益增长的保险需求,持续提升贫困群众防控产业风险能力。

  三、严格落实借款人意外伤害保险政策

  借款人意外伤害保险既是帮助贫困群众降低财产损失的有效措施,也是有效防范金融扶贫领域风险的重要手段。各地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借款人意外伤害保险政策。2020扶贫保借款人意外伤害保险责任为:严格执行贷款金额1.8‰的费率标准,主借款人或者主借款人配偶因意外原因导致身故、残疾或因疾病导致身故或全残,保险公司将承担相应的保险责任。

  四、采取有力措施深入推进“扶贫保”工作落实

  各地各单位要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突出重点、精准帮扶、保费补贴、严格监管的原则,加强对扶贫保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工作推进力度,确保各项政策要求落实到位。一是加大扶贫保政策宣传力度,提高贫困群众防范风险意识。要充分发挥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作用,采取印发宣传册、入户宣讲、典型理赔案例讲解等多种方式,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逐步提高贫困群众参与扶贫保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二是切实做好扶贫保审计核算工作,确保风险调节机制落到实处。要严格按照2019年自治区扶贫办《关于落实扶贫保风险调节机制等有关事宜的补充通知》要求,按程序开展2018年、2019扶贫保盈亏资金审计结算工作,分别于20206月底、12月底完成,并报送自治区扶贫办、宁夏银保监局备案。三是逐年提高扶贫保个人自筹资金占比,促进扶贫保良性可持续发展。按照政府补助和贫困户自筹相结合的形式,原则上,2020年度扶贫保家庭意外伤害保险和大病补充医疗保险个人自筹保费占比力争达到10%扶贫保优势特色产业保险个人自筹保费占比力争达到10%扶贫保借款人意外伤害保险要严格执行贷款金额1.8‰的费率标准,坚持自愿原则,严禁擅自提高收费标准。四是优化理赔程序,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各承保保险公司要全面优化理赔程序,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对因病住院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健康扶贫政策,由自治区一站式系统直接核算,简易案件5个工作日内结案;中国人保财险公司对简易案件10个工作日内结案,其他案件要在规定时限内及时结案。结案时向农户讲清理赔政策,并在次月按发案件数的5%回访,确保服务质量和政策知晓度。

  附:扶贫保优势特色产业保险指导目录(2020

  

  

  

  

  

  

  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     委员会宁夏监管局

                                       2020228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