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12月6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规文件>部门文件 > 国家乡村振兴局文件

农业农村部 国家乡村振兴局关于通报表扬2022年度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的通知

索引号 /2023-00254 文号 农社发〔2023〕1号 生成日期 2023-03-2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国家乡村振兴局 责任部门 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
有效性 有效

农业农村部 国家乡村振兴局关于通报表扬2022年度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的通知

农社发〔2023〕1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农村(农牧)厅(局、委)、乡村振兴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2018年12月,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等18个部门联合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发动群众开展“三清一改”(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沟塘、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4年多来,各地区采取有效措施、扎实组织推进,95%以上的村庄开展了清洁行动,14万个村庄得到绿化美化,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庄清洁行动已经成为花小钱就可以办大事办好事的关键载体,成为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 

为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积极性主动性,根据《农村人居环境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现对北京市朝阳等94个措施有力、成效突出、群众满意的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予以通报表扬。希望受到表扬的先进县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中再立新功。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各地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为指引,聚焦家美、院美、村美、风尚美、心里美“五美”共建的主题,与爱国卫生运动、美丽宜居村庄创建示范、疫情常态化防控等相结合,持续压茬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四季战役,进一步拓展深化行动内涵,美化提升村容村貌,不断提升人居环境舒适度,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一是卫生清洁与绿化美化相结合。要持续清脏,大力开展“三清一改”,因地制宜拓展内容、提高标准,突出清理村路两旁、河道沟渠、背街暗巷、铁路沿线等重点区域和死角盲区。要着力治乱,鼓励使用绿色、环保包装袋,积极推动解决塑料垃圾乱丢、小广告乱贴、“三线”(电力线、通信线、广播电视线)乱搭等顽固性问题。要见缝插绿,引导农民群众通过栽植果蔬、花木等开展“四旁”(水旁、路旁、村旁、宅旁)绿化和庭院美化,就地取材装点村庄环境。 

二是节点性活动与常态化机制相结合。要结合风俗习惯、重要时点、重大节日等,组织村民集中开展大扫除、大清洁。要建立健全常态化清洁制度,通过“门前三包”、村规民约等明确村民责任,深入开展积分兑换、红黑榜、美丽庭院建设等活动激发群众积极性,鼓励有条件的地方设立村庄清洁日等,发动群众自觉经常打扫屋内屋外、村内村外,常年保持村庄干净整洁有序。 

三是培养习惯与成风化人相结合。强化宣传发动,在关键节点集中宣传,在新媒体上创新宣传,通过大喇叭、倡议书、短视频等方式,营造人人动手、清洁家园的良好氛围。强化教育促动,开展“小手拉大手”等活动,把卫生健康知识纳入乡村讲堂等农民培训,塑造讲卫生、爱干净的文明家风。强化示范带动,发挥党员干部、教师医生等带头作用,引领形成村庄自己住、环境自己护的美好风尚。 

四是表扬激励与工作督促相结合。推动村庄清洁行动纳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对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成效明显地方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推介,宣传典型、树立榜样。有条件的地方可通过组织第三方评价、公开打擂等,对村庄清洁行动开展情况跟踪问效。持续通过“四不两直”调研、投诉举报、舆情监测等收集村庄环境问题线索,通报曝光典型问题,督促整改到位。 

 

  附件:2022年度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名单 

  

                                                                                                                             农业农村部     国家乡村振兴局 

                                                                             2023年3月2日 

 附件  

  2022年度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名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