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12月6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159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引号 640000037/2021-00542 文号 宁乡振函〔2021〕15号 生成日期 2021-09-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宁夏回族自治区乡村振兴局 责任部门 考核评估处
有效性 有效

尊敬的黄华副主任:

您提出的《关于严格落实“四个不摘”,继续加大“两类”人口监测预警及动态帮扶》提案收悉,自治区乡村振兴局高度重视巩固脱贫成果工作,也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经过认真研究梳理,持续查补工作不足,推进巩固脱贫成果,现就您提出的提案答复如下。

一、关于您提出的七条建议

(一)关于“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的建议。按照中央、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决策部署,我们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压紧压实各级责任。按照“四个不摘”要求,坚持五级书记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压紧压实市县乡党委和政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主体责任,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纳入市县乡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范围,倒逼责任落实。同时,开展三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调研督导,持续推进各县(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二是保持政策总体稳定。根据新发展阶段的形势新变化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新要求,分类梳理优化调整脱贫攻坚期内相关政策,出台自治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政策文件20余份,落实好调整优化后的政策,未出台新政策的按照原政策落实,确保政策不断档。三是接续开展驻村帮扶。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乡村振兴局制定《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实施意见》,结合实际、分类施策,把全区行政村分为4类,梳理自治区层面帮扶单位,因工作任务、因村选派经验丰富的老同志或年轻后备干部。目前已向1816个村(社区)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其中,脱贫村和全区1000人以上的移民安置村每村1名第一书记2名工作队员实现全覆盖,防返贫监测对象帮扶责任人实现全覆盖。截至8月3日,共举办培训班14期,培训新一轮驻村帮扶干部2273人次。四是持续增加资金投入。今年共投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资金63.1亿元,向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重点帮扶村(移民安置区)倾斜,其中9个重点帮扶县投入资金47.6亿元,占总资金的75.4%,并逐步提高用于产业发展的比例。同时,加大衔接资金、整合资金安排使用与扶贫项目资产运行管护的跟踪指导与监管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关于“强化后续扶持,精准落实各项政策”的建议。为贯彻落实全区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会议精神,8月2日至6日,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对22县(区)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督导调研。各县(区)出台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方案或计划,落实市县三级领导包抓101个重点帮扶移民村(社区)机制,围绕九大特色产业,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推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今年全区移民安置区发展特色种植面积78.7万亩,存栏肉牛30.7万头、奶牛2.9万头、肉羊136万头。采取建立劳务移民就业信息台账,摸清劳动力底数,大力实施稳岗就业,龙头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吸纳就业,帮扶车间就近就地就业,公益岗位就业等方式,稳步提高移民群众家庭收入。全区移民安置区实现务工就业21.2万人,帮扶车间开工200个、解决9314名移民群众就业,公益性岗位兜底就业6018人。同时,依法为劳务移民进行土地确权和不动产确权登记。户籍迁转本着移民自愿原则依法办理。年内移民养老、医保实现跨区域统筹,低保实现城乡统筹。

(三)关于“把稳定和巩固脱贫作为主要任务,紧盯脱贫不稳定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口,建立稳定可持续脱贫预警监测机制。”的建议。一是建立常态化“四查四补”机制。制定《关于建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四查四补”常态化机制的意见》,建立完善了常态化、精细化“四查四补”长效机制,统筹解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短板弱项。各县(区)对发现问题边查边补、边查边改,建立清单台账,找准问题症结,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按时办结销号。全区累计查摆问题6613个,完成整改4147个、正在整改2465个。其中“查损补失”查找因灾因疫因突发公共事件问题93个,完成整改11个,正在整改82个。二是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自治区乡村振兴局起草《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方案》,4月份以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文件印发全区执行。实施方案明确了以脱贫攻坚期国家扶贫标准的1.5倍为底线,今年以6000元为参考值的自治区防止返贫监测范围,细化了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的监测参考标准,健全了农户自主申报、基层干部排查、部门筛查预警互为补充、相互协同的监测方式,规范了监测对象纳入与风险消除的工作程序,推行网格化监测管理,设置预警颜色,重点监测其收入水平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通过“四查四补”查漏补缺和开展集中排查,做到应纳尽纳。同时,根据监测对象返贫致贫风险制定“一户一策”,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帮扶。上半年新增监测帮扶对象0.2万户0.8万人,累计动态监测帮扶对象1.28万户4.93万人(其中脱贫不稳定户0.43万户1.77万人、边缘易致贫户0.78万户2.9万人、突发严重困难户682户2581人),已有81.97%消除风险。

(四)关于“严格按照‘两类人口’纳入标准和程序,对确有致贫返贫风险的家庭及时纳入监测预警范围。”的建议。一是监测范围。以脱贫攻坚期国家扶贫标准的1.5倍为底线(2021年参考值6000元),对存在因病、因学、因灾、因突发事件、因残丧失劳动力、因经营亏损等返贫致贫风险的纳入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对收入高于监测值或家庭条件好于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一般水平但出现严重困难的群体纳入突发严重困难户。二是监测方式,农户通过填写纸质申请书、拨打12317电话、防返贫APP软件三种方式申报,并承诺授权查询家庭情况,3日内由其所在乡镇受理。卫生健康、医疗保障、民政、住建、残联等行业部门原则上每季度一次,筛查本行业领域的预警对象并反馈县乡村核查。三是监测程序。农户申报或排查预警——入户核实——民主评议——乡村公示——县乡审核——批准确定——信息管理。对返贫致贫风险已稳定消除,当年收入稳定超过监测范围值10%以上的可按程序进行风险消除处理。四是自主迁徙移民“应纳尽纳”。对自主迁徙居民开展全面摸排,全区共摸排自主迁徙居民39.5万人,其中,区内流动36万人(宁夏籍30.9万人,外省籍5.1万人),跨省流动3.5万人。对符合条件的1361人自主迁徙居民,纳入防返贫监测范围,实行动态管理,开展针对性帮扶。

(五)关于“加大对‘两类人口’的政策性扶持力度。”对拟取消监测预警的‘两类人口’进行逐户甄别。”的建议。坚持有针对性的预防性措施和事后帮扶措施相结合,使用行业政策、各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产业发展、小额信贷、培训就业、雨露计划等方面进行帮扶。自治区建立相关行业部门联席会议协调推进机制,定期互通情况、会商研判、协同解决存在问题。县乡两级组织制定监测对象“一户一策”帮扶方案,安排责任单位、责任人建立帮扶结对关系、落实帮扶措施。乡村干部、驻村干部、包村干部、乡村网格员每季度入户回访一次监测对象,定期了解监测对象收入等指标情况,并及时完善全国防返贫信息系统监测对象基础信息和帮扶信息。通过针对性帮扶,当年收入稳定超过监测范围值10%以上(即年人均纯收入6600元以上并返贫致贫风险稳定消除、“两不愁三保障”稳定实现)的,按照“村级入户核实、村民代表评议公示,乡级综合研判、乡镇会议审核公示,县级信息筛查抽验、专题会议审定公告”的程序消除风险,并在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中录入完善帮扶措施数据后标注“风险消除”。对风险消除稳定性较弱,特别是收入不稳定、刚性支出仍较大的,在促进稳定增收等方面继续给予帮扶,风险稳定消除后再履行程序。目前全区已消除风险的监测对象户均享受帮扶措施5.1项,其中享受5项及以上的占52.67%,享受4项的占10.36%,享受3项的占12.23%,享受2项的占15.44%,享受1项的占9.3%。采取产业帮扶户数占比34.9%,就业帮扶户数占比22.7%,公益岗位帮扶户数占比11.3%,金融帮扶户数占比10.6%。

(六)关于“继续推行防贫保险工作。”的建议。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精神,根据“加大对脱贫地区优势特色产业信贷和保险支持力度”和“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开发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等要求, 2021年将“扶贫保”名称、参保对象、保险产品等进行了变更和调整,将“扶贫保”名称变更为“防贫保”,将保障对象从以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调整为已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将原有的四种保险产品调整为两种保险产品,取消了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和借款人意外伤害保险,保留调整两种保险产品:一是家庭意外伤害保险,保额由2020年的赔付最高3万元提高为5万元,每人每年保险费25元提高到40元。二是优化了优势特色产业保险。围绕自治区确定的“九大”优势特色产业,对产业保险品种进行优化,由2020的年22项36个品种优化调整为12项20个品种,制定了《“防贫保”农业特色产业保险指导目录(2021)》,持续落实保费分担机制、风险调节机制、承保服务机制、优化调整机制四项工作机制。截至6月底,“防贫保”累计理赔1.74万件、赔付6606万元,理赔规模较往年同期增长3824万元,同比增长138%。下一步,我们将协同自治区财政厅研究提出与财政农业保险政策相衔接的过渡期“防贫保”政策。

衷心感谢您对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的大力支持,请您继续关心、帮助、指导我们的工作。

自治区乡村振兴局(代章)

2021年8月25日    

系单位及电话:自治区乡村振兴局  胡亚冬 1809515628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