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12月6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134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引号 640000037/2021-00546 文号 宁乡振函〔2021〕16号 生成日期 2021-09-2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宁夏回族自治区乡村振兴局 责任部门 政策法规处
有效性 有效

农工党宁夏区委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贵单位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体制机制衔接、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问题长效机制、完善产业就业带贫益贫长效机制、建立稳步提升农民职业技能培训长效机制、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预警机制等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建设性和前瞻性,切中了当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的重点和关键,对于自治区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相关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我们在具体工作推进和政策措施制定过程中,认真研究、积极采纳、统筹推进。关于提案中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会同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教育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农业农村厅等单位进行认真办理,具体情况如下。

一、切实做好体制机制衔接

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出台《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围绕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做好财政投入政策衔接、做好金融服务政策衔接、做好领导体制衔接、做好工作机制衔接、做好考核机制衔接、完善激励约束机制等方面,提出29条政策举措,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开展乡村振兴“一村一年一事”行动,将村一级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阵地,将“一村一年一事”行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聚焦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每年为每个行政村办好一件实事,农民的事情农民提,农民的事情农民办,激发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探索富有宁夏特色的乡村振兴推进落实机制。2021年,全区“一村一年一事”行动统计确定2111件事项,较去年增加221件,增11.7%;概算总投资25.4亿元,比去年实际完成投资增加5.8亿元,增29.6%。

二、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问题长效机制

加强农村低收入人口监测,完善动态监测机制,对农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易返贫致贫人口,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等农村低收入人口,以现有社会保障体系为基础开展动态监测。完善主动发现机制,充分利用民政、乡村振兴、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住房城乡建设、医疗保障、残联等部门现有数据平台,加强数据比对和信息共享,健全多部门联动的风险预警、研判和处置机制,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完善定期核查和动态调整机制,县、乡、村对农村低收入人口开展定期核查和动态调整,及时掌握监测帮扶情况,防止返贫致贫。

三、完善产业就业带贫益贫长效机制

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鼓励新型经营主体与脱贫农户建立多种类型的合作方式,通过采取“龙头企业+脱贫户”“龙头企业+合作社+脱贫户”等方式,进一步完善“订单收购+分红”“土地流转+优先就业+社会保障”“农民入股+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持续增加脱贫农户和易地搬迁群众收入。目前,贫困地区累计培育150个产业扶贫示范村、166家扶贫龙头企业、1066家扶贫产业合作社、10434名致富带头人,带动贫困地区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稳定增长。今年以来,组织开展了“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春风行动”等服务活动,广泛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面向脱贫劳动力、边缘易致贫劳动力,大力开展“131”(即提供至少一次职业指导、3个适合的岗位信息、1个培训项目)就业帮扶。开展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加强脱贫人口、监测对象稳岗就业动态管理,有力有序推进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工作。截至7月18日,全区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人数达到25.7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4.8%;建设就业帮扶车间411个,吸纳就业人数20268人(脱贫劳动力8233人,边缘易致贫人口674人);开发公益性岗位托底就业3.2万人、边缘易致贫人口就业654人。上半年,全区农村居民收入达到5643元,同比增长13.5%。

四、建立稳步提升农民职业技能培训长效机制

在培训体系和培训体制机制方面,建立以政府补贴培训、企业自主培训、市场化培训为主要供给,以公共实训机构、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和行业为主要载体,以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创新培训为主要形式,贯通技能劳动者从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到技师、高级技师的农民职业技能培训机制。政府补贴的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全部向具备资质的职业院校和培训机构开放,支持各类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充分利用师资、场地、设施设备等有利条件,举办与自身优势专业相关的职业培训。引导和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职业院校、企业大学承担社会培训任务。针对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工作,将其纳入就业重点群体,持续实施就业技能培训和岗位技能提升培训,确保有培训意愿和就业创业的劳动者,都有机会获得至少一次以上政府补贴培训,努力使劳动者经培训至少掌握1-2门就业技能。

五、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预警机制

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方案》,以脱贫攻坚期国家扶贫标准的1.5倍为底线,明确了今年以6000元为参考值的自治区防止返贫监测范围,细化了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的监测参考标准,健全了农户自主申报、基层干部排查、部门筛查预警互为补充、相互协同的监测方式,规范了监测对象纳入与风险消除的工作程序,完善了预防性措施和事后帮扶相结合的帮扶举措。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在掌上帮扶APP中已增加防返贫监测功能模块,共享了公安、民政、人社、自然资源、市场监管、残联等部门数据,定期反馈县(区)预警信息。截至7月中旬,全区共有易返贫致贫人口4.9万人(其中,脱贫不稳定人口1.75万、边缘易致贫人口2.9万人、突发严重困难人口0.25),已有81.77%消除风险。目前各地正在因户因人施策,开展有效帮扶,确保尽快消除返贫致贫风险。

下一步,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加强农村低收入人口监测,逐步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紧盯自治区九大产业,因地制宜选准培育主导产业,做好产业规划,优化产业布局,培育新型主体,配套产业政策,完善联农带农机制,促进脱贫群众稳定增收;摸清劳动力底数,建立就业台账,强化精准培训,多措并举拓宽就业渠道,确保实现有劳动能力的脱贫家庭至少1人稳定就业;在宁夏精准扶贫云应用系统的基础上完善防返贫监测预警功能模块,增加行业部门数据筛查功能,持续推进更多行业部门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加强大数据分析和挖掘,提高监测预警及时性和帮扶措施精准性。总之,我们将会同自治区有关部门,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统领,把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作为工作重点,集中资源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完善乡村振兴领导体制和工作体系,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帮扶机制,实施“四大提升行动”,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奠定坚实基础。


联系单位及电话:自治区乡村振兴局政策法规处  沈杰  0951—5065162

自治区乡村振兴局(代章)

2021年8月6日    

抄送: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