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12月6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关于2022年度自治区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和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640000037/2022-00075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2-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宁夏回族自治区乡村振兴局 责任部门 政策法规处
有效性 有效

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和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充分尊重代表委员的民主权利,严格按照协办件6月30日前办结、主办件8月31日前办复的要求,加强办理全过程服务,坚持办前深入调研,办中真诚协商,办后跟踪落实,办理结果全公开,优质高效完成今年的办理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和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宁政办函〔2022〕10号)要求,分配我局承办的人大代表建议14件(其中:主办件4件、协办件10件)、政协委员提案33件(其中:主办件8件、协办件25件),共计47件,已按期全部办结,办结率100%、答复率100%。通过邮件、电话、微信等方式,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与提出建议提案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充分沟通,代表委员对我局承办的12件建议提案主办件均为满意评价。

二、办理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建议提案办理是政府部门的法定职责,是依法接受法律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的重要举措,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具有积极作用。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意义重大。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联系群众、沟通感情、听取意见的重要途径,作为履行职责、接受监督、改进工作的重要手段,作为完善政策、解决民生、助推发展的重要抓手,以高质量的办理工作促进业务工作高质量落实。

(二)建立工作机制,严格责任落实为提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质量,确保按时完成交办任务,我局召开党组会研究部署办理工作,提出具体承办任务分工清单并制定《关于认真做好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和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交由承办处(中心)落实。根据“归口管理、分工负责”的办理原则,建立局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落实、相关处(中心)具体承办的办理工作机制,明确了责任到人的承办责任分工和办理时限,规范了办理程序,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氛围,确保每一个建议提案都做到“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办”。

(三)积极沟通协商突出办理质量坚持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与推进重点工作、改善民生、解决难点问题结合起来,各处(中心)均能够认真履行办理责任,找准解决问题的措施和途径,把沟通协商作为办理工作的必须环节,做到先沟通后办理、不沟通不办理。按照“办前了解意图、办中征求意见、办后跟踪回访”步骤,采取了电话邮件、协商座谈、实地调研等方式,认真听取了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提高了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主办件,认真履行好牵头职责,主动与协办单位和代表委员沟通协调;对协办件,积极配合主办单位,共同商讨解决措施,合力解决问题。

(四)规范办理程序,提高办理各承办处(中心)严格按照“分类交办、落实责任、调查分析、走访沟通、研究办理、答复反馈”的工作流程办理。针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类建议提案,我局结合移民致富提升行动,由局领导带队,多次分赴各县市(区)重点移民村调研,在充分调研基础上精准答复反馈,切实做到把提案建议办理工作的落脚点落在解决问题上。所有答复函均按照规范的文本格式,层层审核、层层把关,由分管领导终审后答复代表委员,杜绝以工作汇报代替答复,切实提高了答复意见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确保了答复的严肃性和准确性。

(五)持续跟踪问效,保证办理时效。为确保按期完成办理工作,我局采取有效措施,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结合起来,与推进“六大提升行动”“四查四补”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随时与人大政协提案建议办理系统寻求咨询指导,定期督促提醒承办处(中心)及具体承办人,适时向局党组汇报办理工作进展情况,严格按照法定期限办理,所有协办件在6月30日前均函复主办单位,主办件在8月31日前答复代表委员,确保了办理时效。同时,注重在办理质量上下功夫,避免出现讲空话套话、答非所问和漏答现象,有效提高了办理质量。

(六)严格督办考核,促进工作提升。我们采取重点抽查、专门督办、现场核查、复文审核等方式,对各承办处(中心)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开展督促检查,特别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以及自治区重点督办建议提案,如《关于尽快优化出台生态移民村产业发展后续扶持政策的提案》《关于加大对移民安置区政策支持的建议》等,加大跟踪督办力度。同时,严格按照我局目标效能考核要求,从办理时限、沟通情况、答复质量、办理实效、满意情况等方面进行考核,代表委员反馈不满意、不沟通办理、无故超时复文、复文质量不达标或格式不规范等情形,作为扣分重要依据。考核结果纳入自治区乡村振兴局目标管理考核。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努力方向

今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局承办的建议提案均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虽然我们较好地完成了今年的建议提案办理任务,但也清醒地认识到,有些结果与代表委员们的期望和要求仍有些差距,如对一些受政策等条件限制的建议提案在办理过程中难以突破等。同时由于受疫情影响,在办理过程中,与代表委员的沟通只能局限于邮件、电话和微信等,未能实现当面沟通。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认真加以落实和完善。

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严格规范办理。牢固树立“为民办实事、为民解难题”理念,坚持把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贯穿到乡村振兴日常工作中,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完善办理机制,认真抓好办理工作,真正把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落到实处。

二是进一步围绕中心,提升服务能力。在注重加强与代表和委员沟通联系,充分吸收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意见的同时,进一步把办理工作与落实局中心工作相结合,与调研破解重点难题相结合,与加快完善政策措施相结合,不断增强针对性、实效性、指导性,力求做到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助推发展。

三是进一步探索创新,主动跟踪问效。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配合,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推动我局重点工作的有效抓手,加强对各项建议提案落实情况的跟踪问效,把办理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解决问题和狠抓工作落实上,按照建议提案中的意见建议,抓好具体落实工作。

自治区乡村振兴局

                 2022年10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