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12月6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通知公告

关于制定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政策 “明白纸”的通知

索引号 640000037/2023-00059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4-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宁夏回族自治区乡村振兴局 责任部门 宁夏回族自治区乡村振兴局
有效性 有效

各市、县(区)乡村振兴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家乡村振兴局关于落实党中央国务院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部署的实施意见》精神,切实加强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政策宣传,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现将制定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政策“明白纸”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制定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帮扶政策“明白纸”目的意义

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的根本性制度保障。但目前各地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有的地方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政策宣传解读不够、群众政策知晓率低,有的地方政策落实不到位、群众满意度不高。各地要围绕群众看得懂、会申报、能落实,制定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政策“明白纸”,切实提高政策知晓率、群众满意度,为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提供重要支撑。

二、广泛宣传防止返贫监测对象申报政策“明白纸”

各地要运用多钟途径、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宣传自治区制定的《防止返贫监测对象申报政策“明白纸”》(附件1)。要结合基层干部入户排查、常态化“四查四补”、主题教育、专项治理等,将监测对象申报政策“明白纸”发放到所有农户,讲清楚防止返贫监测对象纳入的申报条件和申报方法,告知有关规定和注意事项,让群众明白向谁申请,如何申报,切实提高群众对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工作的知晓率、参与度。

三、细化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帮扶政策“明白纸”

各地要参考全国防止返贫监测和衔接推进乡村振兴信息系统《防止返贫监测对象信息采集表》中列出的主要帮扶政策基本分类(附件2),以县为单位细化完善监测对象在“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产业就业、教育、健康、金融信贷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帮扶政策措施、补助标准,制定本地区帮扶政策“明白纸”。帮扶政策“明白纸”要发放到所有监测对象,让群众清楚自己享受的帮扶政策和补助金额,兜牢防返贫底线,确保各项帮扶政策落实落地落细。

四、具体工作要求

严格落实市县乡抓落实工作机制,乡村振兴部门具体负责,加强统筹协调、精心组织实施,把握好厉行节约、注重实效的原则,采取入户宣传、公开张贴、网络发布、短信微信推送等多种方式,做到防止返贫监测对象申报和动态帮扶政策家喻户晓。4月底前完成两张“明白纸”的制定、发放工作。

附件:

          1.防止返贫监测对象申报政策“明白纸”.docx


          2.防止返贫监测对象主要帮扶政策基本分类.docx


自治区乡村振兴局

2023年4月17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