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12月6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通知公告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征集第五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的通知

索引号 /2023-00393 文号 农办乡振〔2023〕1号 生成日期 2023-05-2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宁夏回族自治区乡村振兴局 责任部门 自治区乡村振兴局
有效性 有效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征集第五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的通知

农办乡振〔2023〕1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农村(农牧)厅(局、委)、乡村振兴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乡村治理,对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安排。各地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大对乡村治理方法、路径、机制、平台的探索力度,涌现了许多好经验好做法。2019年以来,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连续组织遴选推介了四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推出了积分制、清单制、村民说事等创新做法,以点带面推进全国乡村治理工作。为进一步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推进提升乡村治理效能,助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决定开展第五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征集推介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案例主题

重点征集各地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决策部署中涌现的典型经验和优秀做法。地方推荐的案例应具有一定创新性和可操作性,有实效、可复制、能推广,以县级为主,也可拓展至地市或乡镇、村级。包括但不限于以下主题:

(一)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完善乡村治理的组织体系,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作用,强化党对乡村治理的领导;

(二)健全县乡村三级治理体系功能,充分发挥县级统筹作用,推进乡镇扩权赋能,减轻村级组织负担,强化基层监督促进乡村治理,推进责任明晰、横向协同、纵向联动、运行高效的县乡村三级治理体系建设;

(三)推进“党建+网格化+数字化”,科学划分综合网格,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实现“一网通管”“多网合一”;

(四)丰富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有效实现形式,创新综合运用村规民约、法律政策、道德舆论的治理方式,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建设文明乡风;

(五)突出农民主体地位,拓宽农民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渠道,激发农民群众内生发展动力;

(六)发挥乡村治理基础作用,统筹推动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七)突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等重点区域,针对性解决治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脱贫地区、脱贫群众快速发展;

(八)创新乡村治理工作手段,运用成效评价、满意度测评等方式,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二、案例要求

每个省份可择优报送5个左右典型案例,并填报案例推荐表(见附件)。案例内容要重点突出、情况真实、数据准确,文字表述简明流畅。具体形式包括摘要和正文两部分,摘要字数在150字左右;正文应包括基本情况、主要做法、经验成效等内容,字数在2500字左右。每个案例要紧扣主题,选送电子照片3—4张,单张照片不小于3M,像素不低于2300×1700,并附图片说明。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农村、乡村振兴部门要高度重视案例征集工作,安排专人负责,切实抓好典型案例的推荐、筛选和审核把关。相关材料经负责同志审核后,请于2023年7月15日前报送电子版及盖章的扫描版。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在择优推介的同时,将组织力量对相关案例进行教学转化和宣传推广。

联系人:李慧斌

联系方式:010—84419701,xczl@nrra.gov.cn。

附件:第五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推荐表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2023年5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