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12月6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2年自治区扶贫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自治区扶贫办 上传人员: 网站管理员 日期: 2012-12-18

  根据《关于做好2012年度效能目标管理考核工作的通知》(宁党办发[2012]41号)、《自治区政府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做好2012年度政府系统机关效能目标管理考核工作的通知》(宁政办发[2012]120号)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务服务工作考核办法》(宁政办发[2012]159号)的精神和要求,我办对2012年来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了认真自查,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2012年,我办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结合百万贫困人口扶贫攻坚战略实施,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认真落实政务公开要求,以“五比五树”、“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突破口,加大政务公开范围,深化公开内容,突出政务公开重点,规范公开程序和形式,较好地规范了机关干部的行政行为,加强了扶贫开发工作监督,增强了工作透明度,有力地促进了政风行风转变,扶贫部门的良好形象进一步树立。

  一、政务公开自查自评情况

  按照《关于做好2012年度政务服务和政务公开效能目标管理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办党组专题召开会议,认真学习《通知》精神,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自查任务,在统一思想的基础上,安排部署了我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由综合处牵头,纪检监察室、信息中心组织相关处室对我办全年政务公开工作深入扎实地实施了自查自评。

  (一)组织实施方面。一是有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处室之间有明确分工;二是能开展内外公开事项清理、公布、规范工作;三是能及时转发上级或制定本级关于深入开展政务公开、扶贫项目、扶贫资金公开及实施办法;四是能按规定形式开展对内公开,如文件、材料、会议记录、公告栏等;五是公开时限与公开内容能相匹配,网站网页及文件、材料、会议记录、公告栏公开内容具体详实。

  (二)对外公开方面。单位概况、领导班子、机构设置、联系方式、扶贫项目申报、扶贫资金使用、通知、通告和工作动态等方面内容,已按规定形式在宁夏扶贫网站公开。

  (三)对内公开方面。一是能按规定形式、要求公开内部管理制度;二是能按规定形式、要求公开扶贫项目、资金监督检查情况;三是能按规定形式、要求公开本系统和本机关预决算、内部财务审计情况,政府采购项目的立项、招投标情况和大宗物品采购情况,本机关医疗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接待费、水电费、车辆燃油和维修费支出情况;四是能按规定形式和要求公开机构调整,干部任免、交流、调配、考核、奖励、惩处情况;五是能按规定形式和要求公开绩效考核情况;六是能按规定形式和要求公开工作人员任免、交流、调配、考核、工资、福利情况;七是能按规定形式和要求公开各类代表、先进、荣誉称号评选情况;八是能按规定形式和要求公开其他应当公开的事项。

  二、政务信息公开内容

  我办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坚持常抓不懈,全办政务公开工作实现了公开内容规范化、公开形式多样化、公开时间经常化,受到广大群众的普遍欢迎,重点体现在以下内容的公开:

  (一)扶贫政策和工作动态公开。一是公开政务的重要决策事项。将我办涉及扶贫政策、办事流程、决策过程以及工作目标、规划及项目建设、扶贫先进评选表彰等重大问题通过新闻媒体、扶贫信息网站等进行公开。二是将群众关注、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需要让群众清楚明白的事项通过广播电台、电视台和网络媒体及时、主动、有效地向社会公开。三是完善信访制度,公布办公地点和投诉电话,接受社会监督。

  (二)扶贫项目资金公示公开。我办严格执行《国家扶贫资金管理办法》、《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三西”农业建设专项补助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和自治区《财政扶贫资金报账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等规定,实行资金项目公示公开。重点在网上、新闻媒体、公告栏上公示公开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扶贫项目扶贫资金等内容。

  (三)内部重要事项公示公开。认真执行了《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工作制度》和《自治区扶贫办开发办公室工作规则》,对干部的推荐、任命,公务员评优、党政后备干部推荐、先进表彰等重要事项实行公示制度。不断加大了办内重要事项全面实行公示等措施,大力推进政务的公开化。

  (四)监督通报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要求,我办从2008年开始,认真履行牵头单位的工作职责,加强对各类扶贫资金和扶贫项目的管理,加强审计和财政监督,维护资金安全。今年,我们严格执行自治区扶贫资金使用监管协调(联席)会议制度,牵头联系监察厅、发改委、财政厅、审计厅、民委、纠风办等部门,历时1个月,对2010年至2011年中央和地方财政安排的各类扶贫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及项目执行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并向自治区纪检委、财政厅、审计厅等部门通报检查情况。

  三、政务信息公开主要形式

  (一)新闻媒体和互联网。2012年,我们围绕六盘山片区扶贫攻坚规划、百万贫困人口扶贫攻坚战略等政策规划实施,在中央和自治区各大新闻媒体开展专题报道,同时对劳务移民、“四到”扶贫、“双到”工程、产业扶贫、互助资金、闽宁协作、扶贫培训等专项工作动态进行及时通过新闻媒体进行公开报道。宁夏扶贫办网站紧密围绕扶贫开发工作任务,结合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的重点问题,对新十年扶贫开发纲要、扶贫规划、扶贫标准等公众关心的问题进行专题报道,将重要的政府信息在网站“公告栏”中予以发布,扩大了宣传影响,增强了宣传效果。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包括《扶贫开发整村推进十二五规划宁夏回族自治区贫困村名单》、《关于批复2012年度部门预算的通知》等需要公开的相关信息440多条。其中在门户网站公开192条,扶贫简报105条,新闻媒体140多条。

  (二)新闻发布会。2012年,我办先后组织开展了5项专题宣传,即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百万贫困人口扶贫攻坚战略动员大会、闽宁协作第十六次联席会议、“三西”建设三十周年和百万贫困人口扶贫攻坚战略实施等;召开了2场新闻发布会,特别是围绕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百万贫困人口扶贫攻坚战略、三西”建设三十周年和新世纪我区农村扶贫开发成就等主题,被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等多家媒体报道。

  (三)编印扶贫开发书籍等。先后组织编撰中央和自治区扶贫开发文件汇编,宁夏贫困村互助资金文件汇编,西海固向贫困宣战,西海固扶贫攻坚,“三西”扶贫记,西海固扶贫开发-“三西”建设三十周年纪念邮册。系统地反映我区扶贫开发的总体概况以及主要政策措施与成效,展示各部门、各行业、各地区、各社会团体开展扶贫工作的内容与成就。与自治区话剧团共同编排了扶贫话剧《沟底村移民纪事》,即将下基层开展巡演,宣传我区新阶段扶贫开发和生态移民政策。

  四、政务信息公开主要做法

  2012年,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有关要求,我办紧密结合扶贫工作实际,立足扶贫开发各项业务工作,逐步扩大宣传和影响,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及时调整充实了办信息化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办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及其职责,加强了信息化领导小组在研究解决重大问题等方面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二)进一步突出信息公开重点。坚持以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扶贫开发工作重大决策部署为重点,着力加强《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关于实施百万贫困人口扶贫攻坚战略的意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等扶贫开发政策内容和落实措施情况的公开。扎实推进财政预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先后公开了2012年部门预算、201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和2011年度部门决算说明,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三)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针对信息公开运转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对宁夏扶贫办网站信息发布的监管,明确信息审查机构,落实审查职责,做到审查工作有领导分管、有部门负责、有专人实施。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做到在信息生成、信息审核、信息发布各环节中把住关、把好关。

  (四)进一步创新信息公开模式。全面加强我办门户网站建设,以门户网站为扶贫开发信息公开主要载体,利用互联网的优势,不断创新信息公开模式,及时将扶贫开发政策、各项工作进展及成效向外公开,加强对外宣传,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和行政效能。

  五、政务信息公开存在问题

  我办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全办干部职工工作作风明显改变,服务意识明显增强,工作效率明显提高。但政务公开工作离自治区党委政府要求,离“群众满意,社会认可,政府放心”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但是由于办机关的办公条件一直没能得到有效改善,目前仍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建的旧办公楼办公,环境陈旧,采光、通风、取暖、卫生条件差,政务公开所需的网络等硬件设施严重不足,信息渠道不畅,影响政务公开工作正常开展。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提高各处(室)、中心对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把它作为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作为营造社会良好氛围的大事抓紧抓好。

  (二)进一步结合实际,提高公开实效。紧紧围绕本办职责实施政务公开,真正立足于服务贫困群众,立足于接受群众监督,立足于解决问题,在办实事、见实效上下功夫。

  (三)扩大政务公开面,拓宽政务公开宣传渠道。加快扶贫开发信息化建设步伐,认真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的不足,真正做到全面、彻底的公开。进一步完善我办扶贫信息网的建设,运用计算机网络技术,不断拓宽政务公开渠道。

  (四)加快我区扶贫立法进程。用制度和机制规范扶贫资金分配使用、项目管理、扶贫开发工作责任的落实,促进政务公开。

                              自治区扶贫办

                           2012121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