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12月6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 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专栏

宁夏盐池:闽宁协作推动“宁货出塞 闽货西行”

来源: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上传人员: 海永强 日期: 2022-11-04

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先是走俏北上广深,后是红遍大江南北。宁夏盐池滩羊能否继续成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当家小生”?

宁夏盐池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胡建军介绍说,2021年以来,福建援宁工作队盐池工作组紧紧围绕聚焦抢抓“数字福建”建设和宁夏“六新六特六优”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时机,瞄准陆丝海丝协同发展新目标,深挖山海优势,积极谋划和对接闽宁协作新内容,构建闽宁电商协作新机制,全力推进“宁货出塞,闽货西行”。“截至目前,带动线上线下电商交易额突破1.5亿元,其中农特产品销售额超过5000万元。带动种养殖、电商企业、物流快递等上下游6000余人就业,从业群众年均增收2-3万元,带动全县电商交易额增长30%以上。”胡建军说。

线上热销气氛浓厚  蔡林鹏摄

整合资源  凝聚发展合力

随着直播带货浪潮席卷而来,盐池滩羊传统销售模式面临极大挑战。“做大做强滩羊电商平台刻不容缓!”盐池县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主任牛创民高声说道。

占地35000平方米,可容纳电商及相关配套企业100家,直接提供创业就业岗位1000个,带动电商上下游产业1.5万余人就业。

狮城宁好电商网批(西部)运营基地总经理施志雄,这位福建80后小伙子告诉记者,他们去年来到盐池聚焦做大做强盐池农特产业的发展目标,充分发挥石狮电商资源,整合两地产品市场,搭建闽宁两地特色产品交流销售平台,带动互联网+产业、产品的联动发展。一是搭建电商交易平台。通过政府引导、企业自主运营的方式,引进闽籍企业狮城宁好电商网批(西部)运营基地落地盐池县电商孵化。园区2021年11月启动至今已入驻融盐公司、滩羊集团等企业直播间37家,累计开展直播带货2500场次,目前已形成100家电商企业的发展规模。同时,开发推出“闽禾宁”福利优选社交电商平台,彻底打通线上销售通道。“目前平台已入驻闽宁两地企业130余家,上架产品1400余种,通过三次发放消费券80万元,成功吸粉1万余人,撬动平台消费500万余元,彻底打通线上销售通道,给闽宁两地朋友带去各自地方最具特色、最优质的农副产品及文创工艺品,”施志雄加快语速。

对接会现场气氛火爆。  蔡林鹏摄

如何营造浓厚电商产业氛围?施志雄率领团队借助石狮电商资源,成功举办“2022西部电商产业发展论坛暨闽宁商品对接会”,闽宁两地以及国内知名电商平台、行业协会、品牌企业参加,共话合作、共谋发展,不断拓宽农特产品线上销售渠道,示范引领电商新趋势,闽宁农特产品采购商与深圳跨境电商协会等10家协会、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签约金额达6000余万元。推动成立盐池电商协会、青年商会,引导电商企业抱团发展,推动盐池电商产业进一步专业化、规范化、规模化。全力推进以狮城宁好、鑫海、滩羊集团等龙头企业为引领的电商产业发展。三是促使物流降本提效。通过积极洽谈、联合邮政、顺丰等企业,达成协作协议,促使快递物流成本降幅达70%,进一步提升农特产品价格竞争优势,已累计为基地内电商企业节省物流成本75万元以上。

强化扶持  营造良好氛围

“我们来盐池选择是对的,这里的软环境太好了!”施志雄递过来几页纸。近两年,盐池县紧盯电商产业发展基础,不断完善电商产业发展政策,全面营造电商产业发展新环境。通过出台《盐池县扶持电商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每年设立1000万元电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等,不断加大对盐池电商产业发展的扶持奖补力度,已累计为33家电商企业兑现2021年促进产业业加快发展奖补资金165.7万元。同时,减免园区入驻企业租金,降低初期投入成本,为电商企业提供全方位政策与资金基础保障,解决企业起步难、缺资金等困难,助力电商企业轻装上阵、专心经营、早上规模。

线下“闽货”深受宁夏消费者青睐。  蔡林鹏摄

培训人才  奠定产业基础

“要做大做强全县的电商产业,最突出的瓶颈问题是人才短缺!”宁夏滩羊集团董事长金建仁介绍说,近几年盐池聚焦全民电商新目标,不断夯实电商产业发展人才基础,推动实现盐池电商产业可持续发展的人才衔接目标。一方面,围绕电商直播经济发展需要,分批次输送盐池人员前往石狮专职学习摄影、MCN直播等带货经验及技术;深挖石狮电商人才、直播网红入驻盐池,大力打造专业直播间,示范引领电商新趋势。另一方面,依托抖音平台、快手平台以及电商培训学院,聘请电子商务专家来盐为企业和个人提供技术交流和分享平台;推动校企共建电子商务实训基地,深入校园及外部电商产业园,吸引人才返乡。截至目前,已累计举办13期电商培训班,其中承担自治区直播电商进阶培训3期,先后培训主播325名、农村电商实用技术人才183名,进驻园区主播42人。

激活渠道  拓宽发展路径

怎样实现“宁货出塞,闽货西行”?激活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是当务之急。

胡建军局长侃侃而谈。全面迎合现代商业新型销售模式,充分发掘线上线下两种销售渠道,助力实现盐池农特产品外销渠道更广、产品更畅销。一方面,通过打造两地特色产品对接销售网络,带动互联网+产业、产品的联动发展,拓展西部盐池优质农副产品销往东南城市,辐射进入中东、东南亚等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成为宁货连结RCEP等新兴市场的“桥头堡”。另一方面,在狮城宁好电商网批(西部)运营基地建成东部石狮电商园西北仓,作为整个东部市场的西北仓,以强大的供应链及产业经济带,带动当地电商产业的发展,链接石狮“丝路海运”航线网络和跨境电商新型保税物流体系,同步开拓B2B、B2C等形式的产品营销,不断拓宽东部石狮特色鞋服产品在大西北的销售渠道,通过河西走廊,销往中亚等陆上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同时,鼓励农业企业在东部发达省区城市设立专营店、旗舰店等方式,助力产品外销,引导盐池农特产品入驻石狮国际食品城开设特色产品馆。目前已在厦门、石狮、上海等地建成宁夏盐池农特产品展销馆及体验店4处,农特产品销售渠道不断拓展。           

“狮城宁好”电商城成为网红打卡地。   蔡林鹏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