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12月6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 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专栏

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坚持“六个下功夫”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来源: 自治区乡村振兴局 上传人员: 海永强 日期: 2022-11-23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在落实。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新征程中找准方位、把准定位,按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12345”总体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实施创新驱动、产业振兴、生态优先、依法治区、共同富裕战略,坚持“六个下功夫”,加快建设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推动乡村振兴走在西部前列,绘就塞上“富春山居图”。

一、在践行“两个维护”上下功夫。一是拓展理论武装的深度。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和“双随机”学习交流机制,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自觉在政治上主动对标、在思想上精准对表、在行动上坚决对照,切实做到“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确保全区乡村振兴系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是提高政治站位的高度。自觉把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共同政治责任,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健全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完善领导批示、重要会议决策事项督办机制,用实际行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三是强化学用结合的力度。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六个坚持”的立场观点方法,着力解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突出问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问题,并转化为加快建设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思路举措和实际行动。

二、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下功夫。一是监测帮扶守底线。持续抓紧抓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对尚未消除风险的监测对象,精准落实帮扶措施;对存在新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及时排查、及时发现、及时预警、及时帮扶,特别是针对疫情造成的返贫致贫风险,落实相关措施,确保应纳尽纳、应扶尽扶。二是突出重点促发展。把增加脱贫群众收入作为根本举措,把促进脱贫县加快发展作为主攻方向,统筹整合各类资源补短板、促发展,确保兜底保障水平持续巩固提升,不断缩小收入差距、发展差距。深入推进移民致富提升行动,着力解决好移民产业、就业和社会融入三件事,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融得进、逐步能致富。三是健全机制促长效。健全完善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强化救助资源整合,实施分层分类帮扶救助,筑牢兜底保障网,提高农村低收入人口抗风险能力。

三、在促进农民稳定增收上下功夫。一是树立促农增收的发展导向。立足整个县域统筹规划产业发展,充分发挥各类产业园区带动作用,科学布局生产、加工、销售、消费等环节,把产业链延伸环节更多留在乡村,把产业发展的增值收益更多留给农民。二是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促增收。实施产业振兴战略,推进特色农业提质计划,聚焦“六特”产业,引进一批补链延链壮链强链的农业优质项目,大力发展高质量庭院经济,推动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和休闲旅游等产业有机融合,提高质量效益和市场竞争力。三是推动稳岗就业促增收。深挖区内、县内就业潜力,统筹用好帮扶车间和公益性岗位,落实以工代赈工程建设项目政策要求,吸纳符合条件的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就业;稳定区外就业渠道,充分发挥东西部劳务协作机制作用,增强协作帮扶的精准度和实效性。四是健全联农带农促增收。严格落实“两个优先”要求,健全完善联农带农富农机制,把脱贫群众嵌入产业链,促进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和脱贫群众共同发展。

四、在加快乡村建设上下功夫。一是推进农村基本生活设施不断完善。继续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统筹推进城乡基础设施规划建设,以城乡面貌提升行动为抓手,深入推进乡村建设“183”重点任务,加快补齐农村供水、用能、出行等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持续推进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向村覆盖、向户延伸。二是推进农村环境生态宜居。接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因地制宜推进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处理和生活污水处理,深入推进村庄绿化美化亮化;注重保护传统村落和特色民居,打造各具特色的乡村风貌。三是推进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公平可及。配合实施好教育质量、健康水平提升行动,加大县乡村公共服务资源投入和统筹配置力度,推进教育、医疗、养老托幼等公共服务设施扩容升级,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更好满足群众生产生活基本需要

五、在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上下功夫。一是夯实党的领导基础。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提高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派强用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把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二是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常态化开展农村扫黑除恶斗争,精准化推进平安乡村建设,法治化稳妥化解农村矛盾纠纷,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创新乡村治理方式方法,推广应用积分制、清单制等方式,推进乡村网络化管理、数字化赋能、精细化服务。三是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持续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大力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六、在加强党的建设上下功夫。一是扛牢管党治党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的理念,严格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以及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以上率下种好“责任田”、守好“主阵地”。二是建强乡村振兴队伍。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坚持“四个特别”的政治标准,深入实施干部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提升工程,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三是从严正风肃纪。始终把中央八项规定作为铁规矩、硬杠杠,严格执行自治区“八条禁令”,抓好“关键少数”,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各类腐败问题,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